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解決難民一波波 歐盟盯住土耳其利誘


發佈時間:2015/10/19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半島電視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歐洲難民危機隨著時序入冬又出現了更多挑戰,氣溫持續下探,湧入的人潮卻沒有減少跡象,上週五歐盟舉行會議,討論要向土耳其求助,以提供30億歐元相當於1100多億台幣金援,以及放寬簽證和加快入歐協商,希望換取土耳其的努力,將難民擋在地中海的另一端,德國總理梅克爾週末甚至親自出訪土國展現誠意,然而這個計畫還沒付諸實行,歐洲內部的分歧已經越來越大,匈牙利繼關閉與塞爾維亞的邊境後又宣布封鎖與克羅埃西亞的國界,導致現在難民全都湧入斯洛維尼亞,這個只有200萬人口的小國家根本完全無法應付,陷入混亂。
 
 
火車進站,大批乘客已經迫不及待,門一開立刻蜂湧而出。歐洲難民危機在經歷了數月紛擾後,不只沒有減緩跡象還持續出現新的挑戰,週末斯洛維尼亞湧入的難民數量突然暴增,光17日一天就高達3000多人。等巴士的隊伍大排長龍,卡關的噩夢再現,讓當局相當頭痛。
 
斯洛維尼亞總理塞拉爾:「派出軍隊強化警方這點非常重要,他們將提供後勤支援,包括交通以及監視邊境。」
 
連軍隊都出動了,不難想像問題有多大條,原來斯洛維尼亞人口僅有200多萬,根本就無法應付這樣龐大的難民潮,過去也從來沒有那麼多的難民湧入,措手不及都是因為匈牙利16日突然宣布關閉與克羅埃西亞的邊界。
 
人權觀察組織成員:「數千人會被困克羅埃西亞,不知道要走哪條路,我幾週前還在克羅埃西亞,當地的人道狀況完全就是一場災難。」
 
聯合國難民署人員:「冬天已經來了,但難民數量還是沒有減少,人們拼命想移動,但冬天只會讓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
 
不只天氣又濕又冷,路況也越來越糟,但難民們仍一心想要前往德國。原本最快的路線應該是從希臘,經馬其頓、塞爾維亞、匈牙利以及奧地利。但上個月匈牙利卻宣布關閉塞匈邊境,難民們只好改道克羅埃西亞,只是沒想到現在這裡也不通,所有人只好再繞路,從斯洛維尼亞進入奧地利,邊境控管越來越嚴,匈牙利飽受各界批評,但當局卻說這是歐盟的錯。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亞爾托:「這關邊界並非最好,而只是次佳的解決辦法,但最好的辦法昨天沒有出現在歐盟的會議中,沒有達成保護外圍邊界的協議。」
 
就在15日歐盟領袖才聚集在布魯塞爾,共同商討如何解決難民問題,然而對於容留移民以及邊界管制,各國的意見依舊分歧,唯一的共識大概只有必須從根源著手。
 
一份最新的提案,歐盟將尋求土耳其的協助,其中包括30億歐元相當於1113億台幣金援。以及放寬土耳其公民赴歐洲簽證限制,還要加快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協商。釋出大餅就是希望土耳其能加強邊境海防,阻止難民繼續橫渡地中海,並修法提供難民工作許可,讓他們願意留在當地。
 
土耳其事務專家:「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歐土關係整個翻轉,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是土耳其有求於歐洲,但現在變成歐洲求土耳其合作。」
 
就在這個計畫出爐後,歐洲的大家長德國總理梅克爾立即動身前往土耳其,親自拜會土國總統艾爾多安,展現合作誠意。
 
德國總理梅克爾:「我們可以看到難民潮席捲,從土耳其到歐盟的難民可能會越來越多,我們相信應該替土耳其分擔,支持土耳其幫助他們對抗問題。」
 
鐵娘子的身段難得放得這麼低,因為難民問題已經讓梅克爾的支持率下滑到近年來的最低點。根據YouGov最新民調,認為德國已經收容太多難民的比例從2月份31%,10月已經飆升到40%,而認為德國還能再收容更多難民的則從15%驟降至9%,顯然德國人的愛心已經快要消耗殆盡,日前梅克爾甚至在公開場合遭民眾狂噓。
 
德國民眾:「背後意圖當然是提供協助,這個當然是好的,但我認為不好的是,讓別人以為我們要他們來,但四個星期後,我們卻開始管制。」
 
極右派團體持續走上街頭對德國的難民政策表達不滿,憤怒的情緒升溫,甚至已經引發激進行動。科隆市驚傳市長候選人在週日投票前夕,拜票過程中遭人突襲刺傷頸部。
 
目擊者:「兇手先靠近芮克,然後拿出一把長刀刺她,那景象真的太恐怖,我現在講還會發抖。」
 
科隆警長:「芮克不只是候選人,也是科隆難民安置所的負責人,因此我們調查的動機方向,其中一個就是政治意圖。」
 
據了解,科隆在這波難民危機中至少接收了3000人,警方懷疑遇刺的芮克就是因為協助收容才會遭到極端民眾攻擊,儘管她傷勢嚴重,但目前狀況還算穩定。而投票結果她也順利當選,成科隆第一位女市長,只是難民問題倘若不解決,類似的事件恐怕還會發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耳其#歐盟#難民危機#梅克爾#斯洛維尼亞#匈牙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0350

0.0686

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