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歐亞公路隧道將完工 南韓土國打造新絲路


發佈時間:2015/10/14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CNN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繼2013年,日本和土耳其完成歐亞「鐵路」隧道通車後,現在另一條同樣是連接歐亞的重要海底「公路」隧道也即將在2016完工,總長14.6公里的跨海超級海底高速公路,將歐洲到亞洲的車程,從1小時40分鐘縮短到只需要15分鐘。
 
由南韓SK集團和土耳其建商聯合打造,SK集團可以說是卯足全力,提供了世界第6大鑽頭,又派出精銳的工程師,現在海底隧道的工程已經完成,沒有意外的話,整個工程可以提早在2016年全部結束。
 
歷史悠久的伊斯坦堡,過去被稱作君士坦丁堡又或是新羅馬,現在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也是經濟、文化和歷史中心,更關鍵的重要地位,是這裡連接了歐洲和亞洲的交通樞紐,又被稱作歐亞絲綢之路,每年借道伊斯坦堡南來北往的人數高達30億。
 
公路交通負荷量大,卻只有兩條大橋在消化流量,塞車成了伊斯坦堡人的大惡夢,通勤族每年平均要多浪費5天的生命,也就是120小時在交通上,但這個情況即將改變。
 
CNN記者:「這是歐亞隧道,價值超過12.5億美元的超級高速公路。」
 
土耳其新建的歐亞隧道全長14.6公里,花費超過12.5億美元,經過海底從海床到表面最深的部分有62公尺,開通後每天將能接受12萬輛車通過。
 
歐亞隧道主席阿里歐格魯:「這是一個大型工程,對伊斯坦堡來說,歐亞隧道佔有重要地位,不能只發展商業和經濟中心,卻不建設交通基礎建設。」
 
土耳其建築公司和南韓SK集團合作,共同挑戰打造歐亞隧道,公共程分為3個部分。從歐洲出發的第一段有5.4公里,也是未來總部設置的所在地,另外第2段也是工程最艱鉅的一段,總長5.4公里但經過海底的部分有3.4公里,第3段則是連結到亞洲完工後將讓歐亞之間的車程,從100分鐘縮短只剩15分鐘。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原本要花1個小時40分鐘才能從『卡茲里切斯梅』到『格茲特培』,等到『歐亞海底公路隧道』完成後,路程將縮短到15分鐘。」
 
3段工程中最挑戰的莫過於在海底施工的部分,南韓SK集團幾乎是出動了最精良的機器和工程師,全力應戰。
 
SK集團E&C經理李丹尼:「這次用在歐亞隧道的全斷面鑽掘機,是全球第6大的機器,有14公尺高;鑽頭的速度每小時達到2公尺。」
 
用來打通歐亞海底隧道的全斷面鑽掘機,直徑13.7公尺、長120公尺、重3300噸,這個超大的隧道挖掘機,每天以平均7公尺的進度進行挖掘,但困難點在於,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海底地質變化很大,光是要進行測量就面臨難題。
 
SK集團工程經理:「這裡是博斯普魯斯海峽,要探究海底的土壤質地面臨一定的限制,我們必須找出適當的方式,讓隧道能建在各種變化的海床地質上,這工程變得更加危險而且困難。」
 
在海底建築隧道的另一大危險就是水壓,工人的身體得面臨巨大壓力,而整個隧道最深處則是要對抗高達11巴,也就是每平方公分190公斤的重量,一個小差錯都能讓工程毀於一旦。
 
歐亞隧道工程經理伊斯利:「這裡的地質狀況非常特殊,很多時岩,不同種的岩石,隧道的設計必須要對抗強大水壓。」
 
南韓大老遠的跑到土耳其建隧道,其實算盤打得精,兩國在2013年簽署了FTA貨貿協議後,今年2月又簽投資服貿協議,也是土耳其首次對國外簽的第一個非貨貿協議,這讓南韓對土耳其出口增長38%,進口也增長了14.9%,如果歐亞隧道在2016年順利完工,也將讓南韓和土耳其的經貿往來更緊密。
 
土耳其建設公司:「考慮到南韓和土耳其間的緊密關係,我們希望兩國在未來能有機會再合作更多的建案,還有土耳其鄰近的地區,也希望和南韓有合作夥伴關係。」
 
歐亞隧道連通兩個大陸,其實土耳其和南韓合作高速公路前,也和日本開展了歐亞鐵路隧道。2004年日本和土耳其展開,在當時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要讓150萬人在博斯普魯斯海底,搭電車來往歐亞通勤,利用沉沒工法花了2年把11段建好的隧道,一一放進海底,等到完工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也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實現這個宏偉的夢想,能成為土耳其的夥伴,非常的高興,也讓日本人感到自豪。」
 
連接歐亞的鐵路和公路隧道讓東北亞兩大國、日本和南韓不遠千里,也要搶著和土耳其建立緊密關係,絲綢之路樞紐的關鍵地位可見一斑。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路隧道#海底公路#伊斯坦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1030

0.0511

1.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