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哈薩克中亞樞紐 中日韓布局台灣缺席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9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37

哈薩克系列報導最後一集,我們要來看的是台灣的機會。當全球都聚焦一帶一路,並加速佈局搶商機,台灣不應該缺席,相較於韓國在哈薩克有250家企業,以哈薩克為跳板深入獨立國協市場,但哈薩克卻沒有任何一個台商。事實上台灣的3C、3D列印、農業、綠能、醫療都有優勢,卻因為語言、法令、政治隔閡等,讓台灣對耕耘哈薩克市場很保守,但在一帶一路趨勢下,新絲路中段的中亞,對台灣貿易而言將可能是立足的新大陸。

教、走、游連續動作,泳池邊專業教學,還有高難度的水上芭蕾訓練。手敲節拍,男生跳起。一頭黑長髮,有著健康膚色,結實身材,Aya是水上芭蕾舞者,表演讓她有機會開眼界,第一次出國就是去台灣。

不論野柳還是花蓮都曾有過她的身影,現在想起還是好懷念,讓她這個在內陸國長大的女孩,體驗海島風情,也替哈薩克做小小的國民外交。

水上芭蕾舞者Aya:「觀眾以為我是台灣人,表演完後都會來找我拍照,然後跟我聊天,我只能說我不明白、我聽不懂,他們很驚訝,覺得我長得像台灣人,我就說不是,我是哈薩克人,他們臉上出現很疑惑的表情,我相信他們回家會打開書找地圖看哈薩克在哪裡,我希望是如此。」

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在哈薩克還是幾乎看不到台灣人,台灣人對哈薩克的一切似乎仍然很陌生。

調整機器分鏡快剪,工程師精準計算後,仔細調整機器,3DPM是哈薩克第一也是最大的3D列印公司,代理世界多國品牌,對台灣的技術如數家珍。

記者李洛梅:「30分鐘,這是在哈薩克印出來7公分的台北101。」

立體的世界,一個按鍵就出現人們眼前、握在手裡,哈薩克因為跳過製模階段,對3D列印需求很高,他們認為台灣不僅技術好,價格又不高,在市場極具競爭力,但想要聯繫台灣廠商卻苦無門路。

廠商:「我們對台灣的技術非常感興趣,但很可惜,台灣的商品都沒有進到哈薩克市場,也沒有人找過我們公司,把產品介紹給我們。」

乾脆自己找上門,打了網站登錄的電話,卻還是吃了閉門羹,除了語言溝通障礙,他們認為最關鍵的因素是台灣並不了解,也不想要了解哈薩克市場。

Sulpak索帕是哈薩克最大的3C賣場,超過70家店,每一家都賺錢,年營業額超過10億美元,反映的是哈薩克人的消費習慣和購買能力。創始股東很多年前去過台灣,當時在Sulpak賣場90%都是台灣製造,但隨著台灣的代工優勢逐漸走下坡,品牌經營又遠不及其他國家,台灣的位子現在只剩一個角落。

Sulpak發言人:「這需要完整規劃,計畫性發展,如果台灣品牌在哈薩克要佔有一席之地,至少要有辦公室、展示間以及策略的規劃。」

相較韓國、日本、中國布局哈薩克,搶占中亞市場,在行銷、宣傳下重手,台灣都沒有。倉庫裡,Usb、行動電源、投影機、行車紀錄器都是台灣的產品,AK Cent是電子經銷商,販售的產品6成都是台灣品牌,在哈薩克銷路很不錯,未來要再擴展到其他俄語系國家,但銷售模式就僅只於此,台灣公司在當地並沒有任何行銷策略的預算與規劃。

以一帶一路來講,它的起點是從中國大陸的西安。在哈薩克沒有台商,外貿協會11年前在阿拉木圖成立台貿中心,主任孫經權是目前在哈薩克唯一長駐的台灣人,長久以來語言不通、法令不懂,以及政治隔閡都讓台灣對哈薩克市場很保守,如今當世界聚焦一帶一路,是重新認識拓展的機會。

舊絲路已經被遺忘了很久,最近又不斷被提起,以往因為交通的問題被鎖在內陸裡面,沒有發展的那麼好,所以現在一帶一路重新被提出以後,附近的公共建設被加強以後,整體的運輸慢慢地市場被打開了。哈薩克在中國、俄國、歐洲3大市場之間,隨著基礎建設的修建,不論成本、物流都將更具競爭力,而台灣要立足,打團體戰,3C、3D、LED、綠能、農業、醫療等都是優勢。

台灣與中亞文化經貿協會秘書長傅柏翰,從小在哈薩克長大,能說流利的俄語和哈薩克語,看各國企業在哈薩克扎根,卻不見台灣,有很深的感觸。

台灣與中亞文化經貿協會秘書長傅柏翰:「比如我們要拿簽證很難,我們到這邊可能會碰到什麼困難,大家先看到的都是困難,而不是看到優點,所以使得台商根本就不敢去接觸他,其實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困難,而是你要去接觸,你必須要先自己來過這裡,跟這裡的商人,跟這裡的當局,如果真的有接觸以後,會發現其實這裡的市場是很有潛力的。」

相較哈薩克的國土,人口1700萬確實太少,但市場規模涵蓋中亞5國,更重要的是,可以作為搶進2億8千萬人口獨立國協的跳板,這也是日韓與中國企業早早布局的重要關鍵。

不過對哈薩克有疑慮也不是沒有原因,以TVBS這次採訪來說,申請正式簽證,就花了快1個多月的時間,就算已取得哈薩克外交部核發的臨時記者證,所有採訪單位回函10幾張,同意受訪但仍然碰到沒有任何理由被臨時取消,而在哈薩克,新聞並沒有完全開放,就算都有拍攝許可,但仍一路被阻擋,得重新層層上報才能通行。

但隨著哈薩克極力想和國際接軌,加上大量年輕人出國留學後,進入公署,像是我們訪問的財政部發展處長、外交部首席新聞官、甚至首都副市長,全都是「海歸派」,平均年齡30歲,卻也是打破官僚局面的契機。

當全球都聚焦一帶一路,加速佈局搶商機在新絲路上,具有地緣優勢的哈薩克,成為各國新的探險地,對台灣而言,除了審慎的投資評估,更必須重新喚起身為海島國家的冒險精神。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薩克#一帶一路#經濟#投資#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538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