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敏感!馬關條約簽訂地 蔡英文未訪下關

記者 邱婉柔 陳和琳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8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蔡英文在短短4天3夜行程,特別到山口縣參訪,因為當地是日本歷任8位首相的故鄉,也是明治維新的發起地;其實山口縣與台灣有特殊的歷史關係,在山口下關市,日本和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這次蔡英文造訪山口,就因為這段歷史太敏感,並沒有前往下關市。


歡迎蔡英文到訪,日本山口縣知事,秀台語打招呼。

日本山口縣知事:「早安,大家好,好,歡迎黨主席蔡英文,也歡迎大家來到山口縣。」

短短4天行程,蔡英文特別花上一天參訪山口縣,這裡不但是,現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故鄉,包括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以及伊藤博文等共8人,都是山口人,僅次於東京的13人,山口縣不僅量產首相,也是明治維新的發祥地。

電視劇《花燃》吉田松陰vs.學生:「你為什麼這麼想去江戶?我只是想去學習,我問你的是為什麼要學習,問的是你的志向,你要是沒有懷抱志向,去江戶也是白去。」

明治維新之父吉田松陰,創辦「松下村塾」,提倡和歐美學習,包括後來的首相伊藤博文也受他的薰陶,上任後展開西化運動,而現在這裡被列為世界遺產。

遊客:「很開心啊,希望這裡能在全國更加有名。」

松陰神社人員:「這是吉田老師埋下的種子,現在開出這樣的花朵,我想他自己一定也很開心吧。」

松下村塾年年吸引遊客造訪;而山口縣對台灣而言,別具歷史意義。

旁白:「明治28年,在下關這裡展開日清戰爭停戰協議,那是當時日本第一次的對外戰爭。」

日清講和紀念館,還保留當時簽約的場景。

導覽員:「這裡忠實呈現了,日清停戰協議(馬關條約)簽定時所使用的椅子、墨水壺,以及硯台的盒子等等,這些當時真的被使用的器具也重現了當時房內的狀態。」

牽動國家命運的「馬關條約」就在山口下關市,不過蔡英文和隨行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人,因為太敏感,並未前往,每日新聞報導,蔡英文加深與日關係,希能反映在總統大選上,相關民調也大幅領先其他候選人,蔡英文來到山口,與台灣史近距離呼應,看見維新後首相出產地的榮耀,蔡英文的總統路,百日倒數,全力衝刺。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日本#安倍晉三#明治維新#山口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9

0.0348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