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化妝品汙水流入海 公魚變性、生物減半

記者 陳和琳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07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0年來海洋環境嚴重惡化,加上人類過度捕撈海洋生物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了將近一半,再加上大量廢水排入大海,像是防曬和化妝品裡的化學物質「雌激素化合物」,會造成魚群性別異常數量減少,也就是說人類愛漂亮間接傷害了海洋物種。

壯闊海洋孕育無數生命,曾經多樣的海洋生態面臨重大危機。

旁白:「從1970年至今,海洋生物數量減少了大約50%,商業魚種像是鮪魚、鯖魚數量減少了75%。」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過去40年海洋環境嚴重惡化,包括海洋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和魚類都受到影響生態危機,人類是最大元凶。

旁白:「我們的海洋岌岌可危,過度捕撈,亂丟垃圾、開採石油、天然氣、礦產,船運業氣候變遷以及海洋酸化只是部分原因。」

環境惡化讓動物難以生存,海洋汙染不可逆汙水造成魚類性別異常。

生物學家:「我們認為合理的,雌魚數量大約是55%到60%,雌性比例稍高是滿常見的,不過不至於到80%到90%。」

新聞旁白:「在賓州3條主要河流裡的海鱸魚、垃圾魚,發現有『精子卵母細胞』,也就是說雄魚的睪丸裡有卵子。」

雌雄同體還出現公魚孵卵,追根究柢問題出在廢水中的化學物質,雌激素化合物經由河水與攝食進入魚群體內,累積、濃縮影響內分泌系統,導致性別偏差。

主播:「化學物質可能包含,避孕藥及其他藥品、化妝用品,尤其是含有香味的,其他商品像是含有抗生素的衛生紙,或阻燃劑也正在流入廢水中。」

生活中的化妝品、防曬油、清潔、洗衣劑,還有女性使用的避孕藥等物品,任意丟棄或是隨汙水流向河中與海洋衝擊生態,讓公魚變母魚受精卵沒胚胎,人類越愛漂亮竟也導致河裡的魚愈來愈少。

旁白:「如果海洋再也無法承受了怎麼辦。」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物種#化學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376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