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洋不能再被蹧蹋! 智利擴保護區


發佈時間:2015/10/07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20
第二屆國際海洋峰會,最近在智利召開。為了響應保育,主辦國智利宣布將建立一座,全球最大的海洋公園之一,地點就在復活島周遭,而美國也加碼要在馬里蘭和威斯康辛州,設置兩個海洋保護區。各國不遺餘力,是因為海洋生態近年來正在以極快的速度凋零,超過5成的海洋脊椎動物消失,恐怕衝擊一年2.5兆美元,相當於82億台幣的海洋經濟產值,然而雖然海洋生態已被嚴重破壞,但生命的韌性卻往往讓人驚奇,科學家就在污染的香港外海,以及波斯灣鑽油平台發現蓬勃生長的珊瑚以及大批鯨鯊群。
 
 
美國國務卿凱瑞還有維珍集團的大老闆理查布蘭森,政商名流齊聚一堂,目的是守護海洋。
 
美國國務卿凱瑞:「就像歐巴馬總統稍早宣布的,我們將在美國設立兩座新的國家海洋保護區。」
 
為期兩天的國際海洋會議,5日在智利中部的濱海城市比尼亞德爾馬召開,除了美國,智利也宣布將在太平洋復活節島興建大型的國家海洋公園,各國紛紛動起來,因為海洋生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
 
世界自然基金會人員:「技術上,我們都知道怎麼解決問題,怎麼去處理過度捕撈,怎麼保護重要的生物棲息地,缺乏的是兩個東西:政治領導和決心,以及整合資源的管道。」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海洋每年創造的經濟產值,高達2.5兆美元,相當於全球第7大經濟體,僅次於美、中、日、德、法、英。包括漁業、觀光以及運輸等,海洋提供數億個工作機會,以及數十億人食物來源。
 
世界自然基金會人員:「可以看到遠方有很多建設以及發展正在進行中。」
 
但一份最新報告卻顯示,過去40年來全球的海洋脊椎動物數量已經暴跌至少一半,部分魚類甚至銳減75%,還有一半的珊瑚與海草消失,珊瑚礁的海洋覆蓋率已剩不到0.1%,但近四分之一海洋生物都必須依靠珊瑚而活。
 
世界自然基金會主席藍柏堤尼:「像海洋這樣的生態系統,其實是可以恢復得很快,但如果我們再不改變,未來20年再這樣下去,海洋可能就無法復原,得花數百年、好幾個世代復健。」
 
海洋崩解最大的元凶就是人類活動,濫捕、汙染以及開發,正一點一滴蠶食海洋。人口稠密的香港也是重災區之一,然而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卻在這裡發現一個驚人現象。
 
研究科學家:「我非常驚訝,因為如果光看數據,這裡的水質、營養濃度等等,香港外海不應該有任何珊瑚存活,在這片海域我們發現,很多不同種類的珊瑚,甚至今天還看到一群魚,蠻幸運的。」
 
就在嚴重汙染的海港旁幾海浬處,這個海域竟然藏著一大片蓬勃生長的珊瑚礁,光石珊瑚就有80多種,比整片加勒比海還要多,科學家興奮之餘也不禁感到困惑。
 
香港大學科學家:「我們可以假設,這裡的珊瑚已經經過自然的篩選,只有最強壯的才能存活,可以說在香港發現的這些珊瑚,很有可能是超級珊瑚,藏著未來全球珊瑚存活的秘密。」
 
研究人員:「我們可以主動培育這些珊瑚,將他們弄成碎片,創造出珊瑚寶寶,最終的目的,是要將他們放回原生地。」
 
儘管海洋生態已被嚴重破壞,但生命仍會自尋出路,充滿活力與韌性,生態奇觀往往就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現身。一望無際的海面上竟然出現大批鯨鯊群,景象震撼,因為這裡可是波斯灣,距卡達約80公里的夏辛油田所在地,巨大的鑽油平台就在一旁運作,但海底下依然生意盎然,超過400頭鯨鯊,每年夏天就會聚集到這裡,即使發現人類的小艇,也完全不怕生近距離接觸。
 
半島電視台記者:「你會以為沒有生物會在這裡,氣溫高達40度以上,海裡應該也好不到哪去,然而每年夏天,這群鯨鯊還是會聚集到這裡來。」
 
號稱海中最大的魚類,動輒好幾公尺的鯨鯊,個性溫馴以捕食浮游生物為生,儘管這片海域因鑽油封鎖,所以極少人類活動,但海溫太高,明明不適合棲息,為何魚群還是前仆後繼被吸引過來。
 
生物學家:「我們認為秘密就藏在海流中,也可以說是龍捲海流,將深層較冷的海水吸上來,可能還有因為平台。」
 
讓這裡變成研究鯨鯊的絕佳之處,科學家為牠們裝上衛星追蹤器,希望能找出牠們遷徙的路徑,以及生養寶寶的地方,因為想保護瀕危生物,關鍵之一就是確保後代能順利繁衍。
 
墨西哥保育人員:「我們剛剛和海軍以及聯邦軍警簽屬互助合約,我們也利用無人機來保護海龜。」
 
位於墨西哥西南邊的瓦哈卡沙灘,每年都會有數以百萬的海龜爬上岸產卵,但當地偷蛋的風氣卻相當猖獗,龜媽媽都還沒離開,盜蛋者就把龜蛋通通挖走。據統計超過七成的蛋被偷走,而剩下的還得面臨天敵掠食,只有不到1%小海龜能夠生還。
 
偷蛋者:「來這裡是因為我們需要這份工作,我們也有家庭要養,但我們都沒受過教育,或者是能找工作的文憑。」
 
偷來的蛋都是被中間商收購,再以10倍的價格在市場販售。
 
由於過去幾個世紀來海龜蛋都是當地的傳統料理,造成近50年來海龜的數量急遽下滑,儘管當局也企圖挽救,透過提供就業來協助偷蛋賊轉行,但失業的人口實在太多供不應求,而隨著海洋生態持續凋零,保育行動勢必得更加積極,才不會讓這些物種永遠消失。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育#海洋公園#國際海洋峰會#海洋保護區#海洋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5228

0.0510

1.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