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臉書追「普及全世界」 宣布:太空發射衛星


發佈時間:2015/10/0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0:26
臉書宣布即將在2016年發射衛星上太空,這個計畫是為了讓網路可以普及到全球,尤其是非洲,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統計,非洲是全球網路普及率最低的國家只有10%,但因為如此成了最有潛力的市場,除了臉書包括谷歌還有微軟,都已經在非洲開展免費網路的計畫,網路巨頭們野心勃勃都想搶佔先機。
 
 
臉書宣傳片旁白:「這和我們有關,和全部的人都有關。」
 
臉書要做和全球人有關的事,在計畫打造太陽能無人機提供免費上網後,現在更把眼界朝向太空。
 
CNN記者:「這是AMOS-6臉書最新打造的衛星,要將網路帶到全世界。」
 
臉書和法國衛星通訊商Eutelsat合作,計畫發射衛星上太空,目標要讓全球數40多億還不能上網的地區online,尤其是非洲!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網路是和現代社會連結的方式,但今天在全球只約三分之一的人上網,我們認為讓全球的人都能上網,將是我們這一代的一大挑戰,我們很樂意在其中扮演聰明的角色。」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統計,2015全球家庭使用網路的比例,最低的地方就在非洲只有10.7%,和倒數第二的亞太區差了近3成,但往往顧客最少的市場,擁有的就是最大的潛力。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總裁:「網路讓非洲接觸世界,也讓世界了解非洲,我認為要將非洲的財富、產品和創意帶到全球,需要透過網路,而且現在正是時候。」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吳提姆:「地球有70億人,如果從中得到大部分網路市佔,誰就能主宰媒體未來。」
 
臉書和法國合作的新衛星預計在2016年升空,將有能力把訊號發射到非洲東部西部以及南部,提供社區和個人上網,用戶只要有設備就能使用免費上網,這項計畫將拓展非洲的無限可能。
 
非洲學生:「我覺得免費網路是好事,首先上網時間可以更長,因為便宜或是免費;第二,人們可以有更多網路工作機會,可以做作廣告之類的。」
 
不過衛星造價不斐,如果要用來提供免費服務,要怎麼回收成本甚至是創造利潤,也面臨變數和挑戰。
 
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讓這些人可以上網很好,但這不像水是基本需求,勢必須要從中獲利。我極度懷疑臉書的股東能否樂觀看待,還需要謹慎觀察。」
 
科技主編雷蒙斯:「用衛星上網效果不好,而且很昂貴,連線也很差,所以其實有很多低技術更簡單的方式,也同樣可以達到效果。」
 
臉書從2013年開始推出全球連網計畫,目標要在5年內讓全球40多億還沒有上網的人通通可以上線。今年2月也向印度也提供免費網路,擁有11億人口,卻只有15%的人在使用網路。
 
臉書搶佔市場。
 
臉書產品副總裁丹尼爾:「印度市場非常有挑戰,因為每個市場的動能不同。」
 
臉書產品夥伴總監阿齊邦:「你到印度村落問民眾想要上網嗎?村民會質疑為什麼要上網,但如果問他們要不要上臉書,他們會說當然要。」
 
臉書的觸角也伸向難民,上個月和聯合國合作,要讓難民從免費網路上獲得更多幫助。
 
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我們將和聯合國難民署合作,讓難民營也可以上網,這樣的服務讓難民更容易從網路上得到支援團體的協助,並且和家鄉親友保持聯繫。臉書在維繫這條生命線上,佔有獨特地位。」
 
全球網路普及蘊藏巨大利益,其實不只是臉書,SpaceX也有發射衛星的計畫,因為在宇宙真空的狀態中,光速比在地球的電纜裡快40%。透過衛星上網還能省去鋪設電纜及維護的麻煩,因此SpaceX計畫發射4000個低單價的小衛星上太空,花費100億美元,在5年內完成。
 
歐亞集團總裁布雷默:「在網路世界裡步調非常的快,過去幾年是如此,現在同樣會加快。」
 
沒有奢華的太空計畫,谷歌腳踏實地在非洲舖設上千公里的網路光纖,包括東非的烏干達還有西非的迦納,已經有許多新興網民受惠。微軟更是等不及,直接利用TVwhitespace,也就是數位無線電視頻率技術,使用電視台之間還沒使用到的電波頻率,透過太陽能基地台和和微波,邊緣的小村莊也能進到網路世界。
 
微軟技術戰略主管保羅加內特:「我們認為利用『數位無線電視頻率技術』,可以讓剩下的數十億人連結在一起。」
 
科技競爭造福世界偏遠角落的同時,也讓企業連上了潛在的客戶。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普及率#發射衛星#臉書#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7081

0.0331

0.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