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和歌山:貴志川線 半島新聞遠征


發佈時間:2015/10/07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15
台灣人喜歡到日本進行「鐵道之旅」,這幾年到日本九州,搭觀光列車環島蔚為風潮,其中豪華的「七星號列車」,尤其是夢幻中的夢幻行程。然而,當九州將鐵道轉型成高檔吸金工具的同時,幾十年來穿梭九州相間的地方鐵道,卻因為人口凋零,一一停駛。日本以發達的鐵道運輸為傲,而迷人的鐵道,也道盡解日本社會的變遷。
 
半島新聞記者vs.日本鐵道迷:「看見『黃色醫生』列車,感覺如何?很興奮,我超級興奮的,能搭到『黃色醫生』列車難能可貴!」
 
驚喜、狂熱、帶有一絲或許多許多的偏執,鐵路科技與運輸發達的日本,堪稱是亞洲甚至全球鐵道迷的麥加。電視機前的您或許也曾遠赴和歌山,搭乘貴志川線來到貴志站這個鄉下地方,只是為了…
 
半島新聞記者蘭姆西札里菲:「小玉,看鏡頭笑一個!」
 
搶著與小玉站長合影留念,蘭姆西在大學畢業後因為鐵道而愛上日本,他還撰寫過一本叫做「搭鐵道暢遊日本」的旅遊書。他曾留在九州南端的延岡市教英文,整整兩年期間,他和當地居民一塊搭乘地方線「高千穗鐵道」通勤,高千穗鐵道曾是這個小地方的命脈,今年夏天蘭姆西回到日本拜訪延岡的老同事,卻發現一件讓他哀嘆惋惜的事。
 
半島新聞記者蘭姆西札里菲:「我記得我們都搭乘高千穗鐵道前往高千穗,但我發現這條線已經停駛。」
 
日本延岡市中學老師:「是的,2005年娜比颱風沖毀部分軌道,不幸的是,我們無力修復。」
 
半島新聞的記者蘭姆西找不到滿載他回憶的高千穗鐵道,卻被舊同事帶來高千穗鐵道咖啡館。
 
日本延岡市中學老師:「我年輕時會脫下鞋子站在椅子上,乘客可以感受到引擎的震動。」
 
緬懷這條乘載著共同回憶的老鐵道,老鐵道似乎難逃無以為繼的命運。
 
鐵道咖啡店老闆:「因為機械化,火車已經不合時宜,高千穗鐵道速度特別地慢,但雖然如此,老人家不會開車,所以別無選擇。他們出門仍必須搭乘這些老火車,所以鐵道還是非常重要的。」
 
當老人家一一死去,搭乘,或是說需要高千穗這條地方鐵道的人也越來越少。
 
半島新聞記者蘭姆西札里菲vs.延岡市高中生:「在座有誰會搭火車?週末或放假的時候,沒有人會搭火車嗎?…那麼有人搭過新幹線嗎??新幹線沒有行駛到這裡。」
 
這象徵的是高齡化日本、逐漸拉大差距的城市與鄉間,舊鐵道一一被請入博物館殿堂。或是像高千穗鐵道部分路段,在當地人士的努力下變身觀光小火車延續生命,地方鐵路扮演的運輸功能,畫下了休止符。
 
半島新聞記者蘭姆西札里菲:「我15年前在九州時,可沒有七星號列車,這種訴求奢華高檔的觀光列車。」
 
有的像是九州,將鐵道轉型成高端休閒的搖錢樹。而日本政府近年來傾注全力研發的是,下一代的鐵路。
 
無人駕駛磁浮列車廣播:「我們現在達到時速500公里。」
 
從大阪搭到東京,兩大都會的移動時間,從2個半小時縮減到僅僅1小時,越來越多的偏鄉地區被遠遠得拋下,形成兩種平行運轉卻截然不同的日本。
 
半島新聞記者蘭姆西札里菲vs.東京民眾:「你知道小玉站長嗎?她今天過世了…過世了?我的老天啊!小玉站長可是療癒系的始祖啊。讓我們重新評估地方社區的價值,因為日本太專心發展大都會,小玉站長做得好,謝謝你!」
 
小玉站長讓一個瀕臨破產的鄉下小車站生氣勃勃,替和歌山縣帶來一年大約3億台幣的經濟效應。牠過世後,日本人將牠神化,要牠靈魂不朽。
 
葬禮祭司:「我任命你為永遠名譽站長,小玉大明神,請守護貴志站及世界所有鐵道。」
 
他們似乎以為神化了這隻超萌的三色貓咪,能夠稍稍減慢世界運轉的節奏。其實,無論是時數飆破5百公里的磁浮列車,或是從以現在的標準如同烏龜的蒸汽火車,在屬於它們的黃金時代,不都是要帶領我們不斷向前行的夢幻載具嗎?
 
日本延岡市高中老師唱兒歌:「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載著我們轟隆、轟隆、咻颼颼,轟隆、轟隆、咻颼颼,看著窗外景色一閃即逝,衝吧!衝吧!向前衝吧!穿越一條條隧道,真有趣!」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觀光列車#七星號列車#鐵道之旅#小玉站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1.0254

0.0575

1.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