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溫上升!美東龍蝦北遷 緬因產量爆增


發佈時間:2015/10/02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34
美國緬因州最近正是龍蝦盛產的季節,港口每天都能看到漁民滿載而歸,收穫量持續創下新高,但他們卻笑不出來,因為龍蝦的價格已經掉到20年來的新低,抓得多卻不代表賺得多,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樣的「盛況」恐怕無法持久,因為海洋持續暖化,耐不住高溫的龍蝦恐怕很快就會再往北移動,當地研究人員甚至發現,海水的酸鹼值正逐漸下降,推測可能也是因為碳排放關係。而極端氣候不斷惡化,極地生存術也開始受到關注,位於挪威極圈內,一所號稱全球最北的大學,近年來學生數量節節攀升。
 
 
一隻隻龍蝦又大又肥,把水箱裝得滿滿,號稱龍蝦之州的美國緬因州又進入了盛產季,今年同樣大豐收,但漁民卻開心不起來。
 
緬因州捕龍蝦人:「龍蝦價格非常低,因為過去幾年產量都過剩。」
 
記者vs.捕龍蝦人:「的確,工作機會很多,抓越多的龍蝦工作就越多。捕那麼多,那有獲得合理的價格嗎?當然沒有,只能勉強維生。」
 
據統計,緬因灣的龍蝦捕獲量,2014年已經達到近1.24億磅的歷史新高,是2005年的兩倍、1985年的6倍之多,但龍蝦的價格卻跌到20年來的新低點,產量過剩,一年比一年還明顯,但更讓漁民擔心的是這樣的豐收,還能持續多久。
 
緬因州捕龍蝦人:「我很擔心現有龍蝦的數量無法持久,不是因為我們撈捕的關係,而是外在因素。」
 
擔心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就在緬因州的南邊,康乃狄克與羅德島州過去也曾經是龍蝦的盛產地,但如今榮景不再,捕龍蝦人收入在過去幾年銳減8成,傳統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漸消失中。
 
康乃狄克州捕龍蝦人:「現在有時一週捕6、7天,收穫量卻和過去捕半天,或產量較少的一天差不多。」
 
回憶起過去不勝唏噓,因為光康乃狄克州在1998年龍蝦業最顛峰時,一年撈捕量可達370萬磅,但今年春天卻只有15萬磅,產量銳減95%,原因恐怕和暖化脫不了關係。
 
康乃狄克州官員:「海水的溫度一直太高,會影響龍蝦的健康。」
 
原來龍蝦屬冷血動物,如果身處的環境溫度太高,就會導致活動力下降,並且更容易患疾病以及寄生蟲,因此美國東岸的龍蝦近年來開始轉移棲息地,往北尋找較冷的海,也才會出現緬因州的龍蝦量爆增現象,但除此之外,生物學家還發現更驚人的事!
 
緬因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同類相食!來見過佛萊德克。」
 
將還沒長大的小龍蝦綁在網板上放入海中,觀察被掠食的狀況,攝影機拍到駭人景象。
 
緬因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小龍蝦被綁住了,接著掠食者出現了,迅速爬過來抓住小龍蝦,幾秒鐘就把牠撕裂,只留下一隻螯,然後就開始享用大餐。」
 
生物學家表示,海水的溫度升高,也改變了龍蝦的生育狀況,更頻繁的產卵量也增加,導致幼小龍蝦成為成年者的掠食對象,暖化造成的影響還不只這一樁。
 
緬因州海洋科學研究員:「螯從前面長出來,尾巴也發育完成,已經擁有游泳的能力。」
 
位於緬因州的海洋科學研究室,潔西卡長期以來一直密切追蹤緬因灣的海水以及龍蝦,她發現這片海域近年來除了持續升溫之外,還變得越來越「酸」。
 
緬因州海洋科學研究員潔西卡:「目前我們檢測到的PH值是8.1,估計2100年PH值就會降到7.9,我們知道這是一種算式,代表PH值出現很大的改變。在卡斯科灣的一些地方,淺灘的酸度已經足以溶解貝殼。」
 
就怕暖化會徹底改變生態,當地不少人已經展開行動,向當局爭取經費防止傷害繼續擴大,然而除了海洋,陸地也岌岌可危。
 
美國地質研究所人員:「比較老的樹葉開始掉落,我從未看過的這樣大量的落葉!」
 
一棵棵擎天巨木讓人看得肅然起敬,這裡是美國加州的紅杉國家公園,號稱地表上最大有機體,每一棵樹都是從千年起跳,從西元前就生活在這裡。
 
半島電視台記者:「現今更重要的是它的高度,這一棵高75公尺,超過240英尺,科學家今天要爬上頂端,採取一些水樣本。老天保佑,我要跟他們一起上去!」
 
又稱美洲杉的紅杉,經歷加州4年大旱,再加上氣候變遷、溫度上升,健康狀況已經開始拉警報。
 
生物學家:「這種大小的紅杉一般來說需要500到800加侖的水,光是在夏季中的一天。」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目前的狀況還不致危及紅杉生存,但極端氣候若持續下去,恐怕就不樂觀。地球環境不斷惡化,極地生存術也逐漸成為顯學,坐落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上,位於北緯78度極圈之內,全世界最北的大學,近來開始吸引目光,在這裡冬季最低溫可達攝氏零下30度,學生除了研究,還得學荒野求生。22年前創建之初,學生人數僅30名,但現在已經暴增到600多名,他們的研究也漸漸影響了各國的環境決策,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已是全人類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碳排放#緬因州#極端氣候#龍蝦#極地生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2.6736

0.1669

2.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