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京故宮建院90年 首度開放「太后宮」


發佈時間:2015/10/02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31

大陸每年十一長假都只能用塞爆來形容,官方統計今年7天假期出行人數將達到5億,國內旅遊收入可以突破2900億人民幣,而每次長假北京故宮都是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尤其今年是建院90年,壓箱寶盡出,除了有清明上河圖,更首次開放後宮妃嬪居住的壽康宮、慈寧宮,其中壽康宮就是電視劇《甄環傳》裡甄環最後住的地方。


北京故宮工作人員:「參觀的遊客,現在排隊至少需要6個小時以上。」

大陸每年長假,故宮都很夯,尤其這一回長長的人龍都為它。

參觀民眾:「就是衝著清明上河圖,主要是這件。」

難得完整呈現,尤其因為字畫容易受損,這次展出後得回庫房靜養,下回再見不知又得等多少年,不過北京故宮今年的亮點可不只這一件,慶祝建院90年,壓箱寶盡出,位在西側的慈寧宮、壽康宮從來沒開放過,第一次展示在眾人眼前。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既然明知皇上對我不薄,姊姊又為何要與我作對呢?」

壽康宮正是《後宮甄環傳》裡,甄環當上皇太后最後住的寢宮,還有慈寧宮是所有皇太后、皇后、嬪妃生活的地方。

北京故宮宮廷部副主任王子林:「大家對這片區域特別嚮往,面積巨大,裡面的陳設極其精美,基本上是包括了乾隆時候最精華的東西在這,所以這次我們透過恢復原狀,讓太后宮完全恢復到乾隆盛世的面貌。」

壽康宮是乾隆為生母崇慶皇太后所建,當時正是大清盛世,宮內每個角落都極度精緻講究。

北京故宮廷部副研究員周京男:「壽康宮這區是整個我們中國現存保留最完整的,皇太后居住這樣一個宮殿建築群落。」

取名壽康,崇慶皇太后果真福壽雙全,住了42年享受五代同堂,直到86歲過世,是中國宮廷史上極少數長壽的皇太后,而壽康宮空間寬敞,不僅可以一窺皇太后住所,還有生活娛樂的地方。

北京故宮廷部副研究員劉政紅:「這個房間是崇慶皇太后聽戲的地方,而且像這種乾隆時期聽戲的戲台子,故宮一共有3個地方,這個地方是首次開放的。」

除了壽康宮包括慈寧宮以及花園,過去都作為故宮的庫房,開放之後將規劃成雕塑館,展出超過1200件的典藏藝術品。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這片展區過去還是充滿故事,並且比較神秘的一片區域,人們能夠透過了解帝后的生活,它的原狀陳列所展現出的不同的過去。」

除了太后宮,同樣有看頭的還有汝窯展,由於汝窯技藝在北宋滅亡前就已經失傳,因此留下來的不超過百件,其中一個還曾在拍賣會上創下2.0786億港幣,近10億台幣的紀錄,也難怪會有這句話「縱有家財萬貫,不如有汝瓷一片」。

而大陸十一長假爆滿的不只北京故宮,各景點都啟動人山人海模式,第一天就有2萬5千人登上長城,這還算少的,根據統計,大陸10大壅堵景點排行榜,杭州西湖拿下第1擠,第2、3名分別是天安門和山西平遙古城。

就怕去年15萬人擠爆天安門廣場,骯髒混亂的情景再次出現,北京清潔隊這次做好準備設置12個流動廁所,一共487個廁位,還訂出5無計畫。

北京衛環管理部長:「在公廁周邊3-5公尺達到無垃圾、無痰跡、無雜物和積水,還有沒有暴露清潔工具。」

除了清潔,安全更重要,2014年跨年夜上海外灘踩踏意外死傷慘重,不能讓悲劇再發生,十一長假上海出動公安、武警4千人,還發明了「開關式人鍊」,人鍊開了才能通行,在主要路段更嚴格實施人流單向通行。

大陸民眾:「都是順著一路方向走的,沒有兩邊穿插人,兩邊攔起來之後,比以前有秩序多了,因為來和回人流是分開的。」

有人工也有現代科技,利用微信發布各景點的實時客流,分散人潮。

大陸民眾:「這樣的話就跟地圖導航一樣,可以錯開高峰,如果(東方)明珠人多,可以先去南京路,南京路人多可以先去城隍廟,就這個意思。」

誰都不想人擠人,但有些還真是碰上了就騎虎難下,高速公路塞到爆,想回頭都沒辦法,收費站前面已經變成停車場,於是有人就這樣前後車拉開距離,騰出空間打起羽毛球來,既然能打球,那遛狗、養花、串門子甚至聚餐通通來,於是就有網友建議沒結婚的女孩到高速公路上相親,從車看財產,從態度看個性,從憋尿時間看腎功能,說不定長假塞車還能塞出段好姻緣。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十一長假#故宮#清明上河圖#後宮妃嬪#壽康宮#慈寧宮#後宮甄環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349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