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口拖累!無薪假9月衝破千人 今年新高


發佈時間:2015/10/0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2:51

國內景氣烏雲罩頂,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目前國內共有26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光是9月底實施無薪假的人數就多達1233人,比起8月的669人多出8成4,創下去年2月以來新高。有專家擔心,出口衰退不只會拖累外銷產業,今年以來下跌的房市、股市,也會導致民眾財富縮水,就怕接下來也會衝擊到內需就業市場。

台灣出口連續7個月衰退,引爆外銷產業新一波無薪假和解雇潮,勞動部長陳雄文坦言已從數字上看到徵兆。

勞動部長陳雄文:「1萬1千人已經受到大量解雇的影響,所以看起來是有這個徵兆,可是還沒有像金融海嘯這麼嚴重。」

出口衰退企業賺不到錢,負面衝擊逐漸發酵,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9月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共26家、人數1233人,比8月的669人大幅增加84%,也是一年半來無薪假人數首度破千。勞動部表示,廠商年底調整產線,原本就是無薪假高峰,如果情況惡化,銀彈將準備上膛。

勞動部長陳雄文:「目前也已經籌備了將近兩百億的資金,若是說經濟不景氣、勞工面臨難關的時候,我們會準備一些這個資源來協助他們。」

不過比起製造業,專家更擔心下一個倒楣的,恐怕是內需就業市場。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房地產價格下跌然後我們的股市下跌,那這個很容易產生直接的財富縮水效果,當他財富縮水的時候,他會立刻反映在他末端消費,包含他的休閒、他的餐飲這方面,那我倒是擔心的是說如果這個趨勢一直下去的話,內需產業這一塊影響會比較大。」

相較於近期多數電子業冷颼颼,國內太陽能廠倒是訂單需求超旺,卻到處找不到人,讓產線大缺工,專門製造汽車內裝器材的業者同樣大嘆人難找,乾脆找外勞填補空缺。

全拓工業董事長吳崇讓:「遲到早退的你給他的待遇好,他也不見得會認真地去學習,所以反而是在短期裡面我會引進一些外勞。」

連第一線作業員都找不到,更遑論研發技術型和開疆闢土的國際化人才,早有斷層危機,長期深耕對岸市場,專門製造自行車零組件的台商廖學金感嘆就算祭出高薪、津貼等好福利,都還得花上半年才能找到人。

信隆實業董事長廖學金:「我們到大陸上班的研發人員,薪水最起碼也有1萬5人民幣以上(逾台幣7萬8千),我知道台灣有很多優秀的研發人才,但是因為家庭因素吧,他們不願意到大陸上班。」

運時通家具集團董事長陳燕木:「比如說美國大陸的經營,歐洲大陸的經營、中國大陸的經營,這個板塊很大的,超過20億人口、15億人口的板塊市場,(台籍)操盤手很少。」

前進國際市場,找不到台灣人當操盤手,憂慮的不只是傳產業,高科技業更是急得跳腳。

百亨光電董事長林國銓:「在國際觀的訓練上面比較沒有,這個第一點,我覺得比較不夠,安定力不夠所以他也不能把東西學好,那事實上這個學校裡頭所學的東西,都是一些基礎的東西,真的很難全面的應用在工作上。」

前進昆山設廠,專門研發生產LED燈具的台商林國銓坦言每找一位台籍工程師,至少都得花上兩三個月,如果不深化產學合作恐怕別無他法。

百亨光電董事長林國銓:「我比較提倡在學校最後的一年,能夠到產業界裡面實地的去學習。」

今年景氣來搗亂,加上人力斷層的結構性問題沒解決,台灣廠商一個頭兩個大。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景氣#解雇潮#無薪假#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492

0.1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