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浙江義烏看耶誕 全球景氣有苗頭


發佈時間:2015/09/30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距離聖誕節還有2個月,但是所有裝飾品的出貨高峰期就是現在,全球6成的聖誕節商品是從大陸浙江義烏市出口的,出口數字同樣可以觀測各國景不景氣。

今年1月到7月義烏向140國,輸出2萬多種耶誕商品,拉美地區是訂單最大戶,其次是歐盟和東協,顯示來自新興國家的訂單正在增加,以中國大陸整個大環境來看,出口並不理想,許多業者另闢戰場轉向內銷,進而攻佔電子商務,要再出口的寒冬拚出翻倍的內銷業績。
 
要趕在耶誕節把它們送到家家戶戶,此時9月、10月就是出貨的高峰期,身為世界生產大國位於浙江義烏市,700家批發小店包辦了全球6成商品。
 
耶誕用品貿易商趙小姐:「總的來說,我們比去年好一點。好的大概有幾成?3、4成吧!」
 
4月份開始進入接單的旺季,累計1月-7月義烏總共接到4.5億人民幣的生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分之一,當地業界眉開眼笑地推算,今年年度總量可望多出5%業績。
 
耶誕商品門市業者虞巧芳:「主要銷往哪些國家多一點?南美、巴西、哥倫比亞,歐洲國家也有一部分就是德國,法國。」
 
耶誕節裝飾品,開發出德國、法國、西班牙市場,大多受惠於義新歐鐵路。義烏是起點,把中國製造運往中亞、歐洲。今年上半年出口80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7.9%,連帶拉動了整個浙江省10.3%的經濟量,而出口數字同樣反應了各國景不景氣,義烏也等於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溫度計。
 
耶誕用品貿易商趙小姐:「巴西今年的銷售量確實比較多,我們接巴西的有幾百萬吧!比去年提升了20-30%,像發展中的國家印度之類的,就多了一點,南非的也還好,南非的也多了一點!」
 
耶誕用品協會秘書長蔡勤亮:「基本上也來自於一些,不是過聖誕節的國家,而是伊斯蘭國家,像印度佛教那些國家。」
 
1月到7月義烏向140國,出口2萬多種耶誕商品,拉美地區是訂單最大戶,高達2.5億人民幣,佔總值55.8%,其次是歐盟和東協。而東協今年下單量增加2倍,是漲幅最大的地區,顯示來自新興國家的訂單逐漸增加,但是這間正在打包裝箱的工廠,老闆沒增加人手,因為出貨的客人不是新興國家而是俄羅斯,受到盧布貶值影響,以往產量增減10%左右,今年對半砍。
 
工藝品工廠總經理吳光偉:「今年市場上基本上,看不到什麼俄羅斯人,我們去年的產值,一年能達到2700萬人民幣,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外貿快結束了,我們現在的產值應該只有1500萬左右。」
 
烏克蘭局勢不穩,前來採購的貿易商也跟著勒緊採購量。
 
烏克蘭貿易商:「去年是很多的,兩個貨櫃的,今年是一個櫃子差不多!」
 
貨幣貶值,購買力下降,堆在倉庫裡的貨,不知道何時能賣得出去…就算已經出的貨,老闆還要擔心貨款會變呆帳。
 
耶誕用品工廠總經理任子玉:「俄羅斯盧布一貶值,經濟一出現問題,到年底結帳的時候,他就不能全額跟我們結帳了,這就導致我們工廠要替它承擔很多、很多這個風險,有些根本就是倒閉的企業,根本就是這個,錢根本沒辦法回來的,我們去年的欠款,至少有一百多萬沒有拿回來。」
 
耶誕節商品屬於勞動密集產業,往往利潤比較低,貨款沒收到,人力成本持續增加,老闆都快成了下一個周轉不靈。
 
工藝品工廠總經理吳光偉:「我們從4月份開始到8月份,才能陸陸續續拿到錢,有的甚至要聖誕節過完以後才能拿到錢,我們現在有2、3百萬在外面。」
 
不只這些賣小商品的業者,中國大陸整個大環境,都在面臨出口放緩的難題,想要活下來就得另謀出路。
 
耶誕用品工廠總經理任子玉:「現在外貿形勢不是很好,我們又把這個重心呢,慢慢又轉回內銷這個上面。」
 
耶誕商品目前在大陸,出口和內銷的比例是65:35,將近一半的懸殊差距,但相較於7、8年前的85:15已經聊勝於無。
 
耶誕用品電子商務業者郭磊:「因為傳統的侷限性比較大,電商的話一個平台面對的是一個國家,流量也很大,而且我可以拿自己家的東西,再整合別人家的東西一起賣,就是平台更大了!」
 
出口的要轉內銷,內銷的開始布局攻佔電子商務。
 
耶誕用品電子商務業者郭磊:「去年做了100多萬,今年準備翻一番,到2百多萬2、3百萬。」
 
全球經濟緊縮,海外購買力降低,雙重夾殺之下,山不轉路轉,把耶誕節商品拍照上傳到網路平台,另闢銷售管道,要在出口寒冬力拚內銷翻倍的業績。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景氣#聖誕節#耶誕商品#浙江義烏市#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5

0.0361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