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嫌惡設施全登錄! 10/1新不動產說明書上路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30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內政部要求房仲業者從10月1日起,必須在不動產說明書上,詳細寫下房屋周圍300公尺內的所有設施和房屋使用狀況,如果被發現不實,業者將被開罰3到15萬元。不過這項政策還是有不少瑕疵,例如凶宅只查到前一任屋主,如果找人頭,紀錄就漂白了,房屋淹水紀錄也只針對預售屋調查,成屋屋部分得買方自己查。

房屋仲介VS.民眾:「他的室內空間其實非常大,因為公設比非常的低。」

民眾開心買新房,就怕入住才發現和嫌惡設施當了鄰居。

民眾:「小耳朵啊、雷達啊,那種就是...很多基地台,父母沒辦法選擇那鄰居也沒辦法選擇,有時候一住進來才知道,有些鄰居真的是非常糟糕。」

內政部新規定,從10月1日起,房仲得在不動產說明書內,明列房屋周圍300公尺內一切設施,不論是寺廟、殯儀館,還是抽水站、變電所等公共設施,甚至傳統觀念中最避諱的兇宅,都得白紙黑字一筆筆記下,不然就可能挨罰3到15萬,以房仲手上動輒數十筆案件懲罰可不輕,買屋透明化民眾一片叫好,但新制度也不是那麼完美。

記者葉郁甫:「新的不動產說明書,只能約束現在的賣家和房仲,換句話說兇宅屋主,有心找人頭洗白或者二度轉賣的話,民眾只能自己去問管區當柯南。」

只查前一任屋主,想徹底杜絕凶宅還是得親自跑一趟管區,屋子有沒有淹過水,說明書上只規定預售屋必須登記,5年內是否淹過水成屋卻不用提,想查個究竟得另外上縣市府網站查淹水補助紀錄,而一切攤開談房市業績恐怕受衝擊,親自調查也會累癱房仲。

房仲業者陳泰源:「如果說屋主自己賣,他如果不透過房屋仲介的話,他就不需要寫這麼多囉嗦的東西,那他也不需要告知是不是有夾層怎樣的,那就不用攤在陽光下,而且還可以省一筆服務費。」

買屋透明新制度即將上路,但也將接受現實狀況嚴格檢視。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房仲業者#內政部#不動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778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