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災不怕影響房價! 北市府公布「易淹水區」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9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颱風來襲最怕強風豪雨水淹家園,台北市日前完成「降雨淹水模擬圖」,參考歷史積淹水紀錄,以及過去資料做模擬演算,希望將淹水災害損失降到最低。有里長認為資料公布是好事,可以增加民眾防災意識,也表示政府重視,會完善區域治水,然而也有人擔心會不會因此影響房價,對此房仲業者認為水患非常態,機能對於房價的影響其實還比較大。

杜鵑襲台強風豪雨威力驚人,是7年來首度登陸台灣的強颱,蘇澳測出17級強陣風,創下1981年設站以來第二名。

強風吹豪雨下就怕淹水成災,北市府先公布降雨淹水模擬圖,12個行政區使用地形地貌資料,以及歷史積淹水紀錄,根據模擬圖台北市中山區地勢低窪,當時雨量達到130毫米積水、淹水範圍全台北市最大,包括民權東路二段、松江路口,都被標記藍色色塊表示淹水深度在0.3公尺以下。

中山區新福里里長童勝輝:「在納莉颱風那時候,整個民權東路以北到這邊淹到德惠街,整個全部淹這邊差不多淹到將近胸部的深度。」

容易淹水不代表常常淹水,這一回杜鵑來襲位在中山區的新福里並沒有傳出災情,然而跟著里長腳步確實能發現,不少民宅一樓墊高,有的甚至裝設防水閘門,外界擔心政府公布降雨淹水模擬圖,等於把秘密公開,難道不怕影響房價嗎?

中山區新福里里長童勝輝:「沒有什麼不好,資訊公布以後大家會有一個檢討,包括政府他本身也要去做一個檢討,怎麼去幫忙這些地方,不是說公布出來就把它擺爛丟著,那也是錯誤我認為說這是好的。」

專家也認為水患並非常態,過去來說有淹水、沒有淹水房價頂多差到一成上下,然而生活機能對於房價影響其實還比較大,根據資料顯示,像是台北市文山區、新北市汐止,淡水,被視為淹水警戒區,但其中不乏高於全區價格的路段,像是文山區興德路房價每坪大約52萬上下,淡水中正東路也有35萬行情,另外新店中興路單坪均價大約47萬。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我們過去經驗來看的話通常一個地區,如果它淹水淹到影響房價,那一般來說的話,它都已經是淹到經常性的狀況,所以其實這種比較被標籤化的路段,它當然在房價的部分上面它會有一些衝擊,只是說如果這份資料公布之後,當然第一個就是說區域的民眾他有機會,可能在颱風之前來做一個防範,二方面來說的話其實也等於是說督促地方政府。」

重點在於公布淹水路段,除了增加民眾防災意識,不只颱風梅雨季期間也要提高警覺,當然有關單位也得有所做為,完善區域治水撕去淹水標籤,才能讓公布不只淪為形式而已。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淹水#颱風#模擬#災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80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