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歐巴馬、普欽相會 嚴冬提早降臨!冷!


發佈時間:2015/09/29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第70屆聯合國大會,最近正在美國紐約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28日眾所矚目的總辯論也正式展開,焦點議題想當然就是敘利亞內戰問題,由於美俄2大強權,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去留始終沒有共識,因此美俄2國辯論就成了歐巴馬和普欽的隔空叫陣,雙方互控是僵局元兇,即使下了講台,2人之間的氣氛依舊尷尬。

睽違2年的雙邊會晤,以3秒冷淡握手作收,而在聯合國主辦的午宴更是幾乎沒有互動,連敬個酒都殺氣十足,當然除了他們,這一年一度的盛會各國領袖也沒有放過宣傳機會,使盡全力搶版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宣布要再砸10億美元,幫助聯合國和平發展,還要派遣8千大軍加入聯合國維和部隊。

睽違2年再次會晤,美俄2國總統經過90分鐘閉門會議,終於現身,但互動冷到不行,頭也不回快速步出會場,不論記者怎麼喊,不回應就是不回應,這樣的氣氛,相較於2年前實在是天壤之別。

俄羅斯總統普欽:「美俄之間的關係很不幸地,正處在一個非常低迷的階段,就算我不說應該也很明顯,但這並不是我們的本意,要讓美俄關係變成這樣。」

就連敬酒都有殺氣,原來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俄羅斯總統普欽,因為敘利亞的問題幾乎鬧翻。28日2人出席聯合國大會午宴,中間隔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從頭到尾幾乎沒有交談,歐巴馬忙著和別人說話,普欽則是拿起手機拚命講,心結越來越深。

俄羅斯總統普欽:「我們認為這是個天大的錯誤,不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及其軍隊合作,我們持續和恐怖主義對抗,大家必須了解沒有人,除了阿塞德軍隊和庫德武裝份子,是真正在和ISIL,以及其他敘利亞恐怖組織作戰。」

10年來第一次,普欽站上聯合國大會講台,炮火對準了美國,指控聯軍才是讓敘利亞內戰陷入僵局的元凶,打著正統以及合法的大旗,呼籲美國放下歧見,一起建立對抗ISIL的聯合部隊。

美國總統歐巴馬:「根據這樣的邏輯,那我們豈不是要支持像阿塞德那樣的暴君,一個用桶爆彈屠殺無辜幼童的人,因為他假設別人一定會更糟。」

面對普欽的提議,歐巴馬話說得有夠酸,雙方隔空交火不留情面,通通都往痛處打。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不能袖手旁觀,當別人的領土及國土完整性持續遭到侵犯,如果發生在烏克蘭的事沒有解決,下一個可能是任何今天在場的國家。」

不只緊咬敘利亞的問題不放,歐巴馬還提出烏克蘭危機,痛批俄國貪得無厭,這位美國總統越講興致越高昂,原定15分鐘演說硬生生拉長為40多分鐘,簡直把聯合國大會當成國際角力的戰場,但這樣的狀況,過去其實早有先例。

1957年印度政治家梅農曾花了近8個小時,替印度的喀什米爾立場辯護,創下聯合國史上 最長演說,1960年古巴強人卡斯楚也滔滔不絕,長達4個小時,但事實上想要吸引目光,說得久不如說的巧。

時任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昨天惡魔曾經站在這裡,這個大會堂還聞得到硫磺味。」

魔鬼指的是2天前才在同一個地方發表演說的前美國總統小布希,聯合國大會宛如各國的創意宣傳舞台,最著名的就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自製手板痛批伊朗核武發展已達臨界點。而今年除了美俄,想趁機拚人氣的還有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要用好『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促進,打造兼顧效率和公平的規範格局。」

大談全球經濟、氣候變遷以及和平倡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努力展現大國氣度,宣布未來10年將斥資10億美元,設立中國與聯合國的和平發展基金,另外還要派遣8千名解放軍加入聯合國維和部隊,大方砸錢灑人,提升國際影響力,這樣的模式似乎已經引發仿效。

印度總理莫迪:「印度鐵路將和Google合作,在500個火車站設立Wi-Fi點,說到印度鐵路的規模,就像是全歐洲所有國家加總起來。」

繼習近平後,印度總理莫迪也趕在出席聯合國大會前,先來到加州矽谷,他此行不只和谷歌、微軟等簽訂合約,展現打造「數位印度」的雄心壯志,參訪臉書總部更大打溫情牌。

印度總理莫迪:「我想恭喜馬克的父母,生下馬克,一個將全世界連結起來的偉人。」

莫迪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分享家庭理念,談起高齡90歲的母親,還一度哽咽。莫迪之所以受到高規格接待,原來印度12億人口中還有10億活在一個沒有網路的世界,因此對矽谷的科技公司來說,這可是一塊超級大餅,藉由這次聯合國大會,接連帶來中印2大客戶,也有機會替美國的經濟注入一股活泉。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聯合國大會#歐巴馬#普欽#辯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2

0.0506

0.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