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水濁度破2萬度 大台北19萬戶停水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蔡明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9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26

「杜鵑颱風」導致新店溪原水濁度飆破2萬度,原本自來水處今午恢復逐步供水後,預計今晚10點後正常供水,但提供大台北區7成用戶的直潭淨水場,因颱風強降雨導致泥土底層細微顆粒流到淨水場,一直到今天(29日)下午2點才找到適合「加藥配方」。

不過為什麼接連兩次颱風都造成原水濁度飆升,不是停水就是停電,到底SOP有沒有真正發揮效用?就有學者指出因為兩次颱風距離太接近,山坡土石鬆動才導致原水遭到汙染。

滾滾洪水夾帶泥沙,杜鵑威力帶來豐沛雨量從上游沖到下游,上個月蘇迪勒颱風造成南勢溪清澈水質,瞬間變成這副慘狀,中颱杜鵑又讓南勢溪再度陷入混濁。

記者蔣志偉:「杜鵑颱風造成新店溪原水變成泥漿水,其實在非颱風期間這裡的原水濁度大約是30度左右,這回因為颱風關係強降雨,導致原水濁度飆破了兩萬多度(20500度)多了683倍。」

就是這汙水,是許多大台北地區民眾夢靨,台北自來水處統計,28日杜鵑登陸前上午九點原水濁度220度,中午12點2500度,下午3點50分達到6200度,淨水場立刻啟動減量取水措施,到了4點半濁度居然飆升到1.3萬度,淨水廠趕緊停止取水,晚上八點濁度飆升2萬度,導致大台北地區19萬戶面臨停水窘境。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陳明州:「就是按照我們,颱風因應的標準程序在處理,我們累積了大概十幾年經驗,但是沒有遇過像這樣的比較特殊一樣的水質,像它濁度上升很快,這次SOP其實跟以往就是在訂定一個濁度的上限。」

有按照SOP程序,但加藥效果不佳自來水處坦言,主要是因為高濁度原水接連颱風大雨沖刷,讓原水夾雜表土顆粒導致復水時間往後延。

民眾:「我覺得天災的部分,其實是沒有辦法預防,但我覺得政府可以做到的事,其實是事先提醒,颱風都會停水,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可以SOP可以再落實得更好一點,就是不要每次都是到了颱風天,然後就跟我們說要取水。」

沒水可用民眾苦不堪言,自來水處為了給民眾乾淨水質,先是取水加藥,再混凝、沉澱、過濾三道程序在清水池加壓後再供應水。

台北自來水處副處長陳明州:「這次的淨水處理,我們也發現了一個滿特別地方,就是說他這個加藥混凝沉澱效果還不錯,但是到這個沉澱尾端再進行過濾之前,就很多這個白濁這種顆粒比較小,這種現象產生,可能就是一些類似的白濁水,那有可能是一些比較底層這個土層沖刷。」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孫振義:「經過一次大災難之後,要復原需要一段時間,那只要有強降雨,所有在河川周圍的泥沙,勢必還會再被沖下來,所以說未來會不會,持續發生這樣子狀態,即便不是在颱風季節答案是肯定的,那我們能不能有一些比較積極作為,比方講徹底的去清查不要再讓原始林地,有機會再擴大崩塌。」

不只缺水更缺電,杜鵑颱風一度導致台中39.8萬戶、桃園21萬戶、彰化17萬戶、宜蘭16萬戶及雲林15萬戶大停電。

台電配電處副處長郭芳楠:「這個蘇迪勒颱風以後,有進行所謂的這個復救,那復救完畢之後,當然這次的,上一次如果吹得有點點鬆,但是沒有壞的部分,可能因為這一次更大的颱風,讓它故障那這個部分我們想,在兩次颱風以後故障部分我們都進行修復。」

過去20年因為颱風停電戶數排名,蘇迪勒颱風居冠造成450萬戶停電,1996年賀伯颱風279萬戶,2007年柯羅莎232.9萬戶,杜鵑217萬戶,第五名則是提姆颱風200.6萬戶,其中蘇迪勒和杜鵑都是今年8和9月生成形成颱風,居然造成停電和原水濁度飆高。

學者不諱言,原水濁度隨時會因為豪大雨而加劇,導致大台北地區產生飲用水危機,土地受到災害後復原絕非一年半載,未來面對風災或強降雨期間,民眾除了要隨時改變用水習慣,自來水處對濁水加藥掌控,若能迅速掌握復水時間不拖延避免「惹民怨」。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杜鵑颱風#停水#濁度#淨水廠#自來水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389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