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吃的巧克力 童奴辛酸血淚換來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17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1/17 22:15

美味可口的巧克力人人愛,然而它卻是非洲10萬童工,辛酸血淚換來的,西非的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可可產地,可憐的童工每天辛苦工作,拿大刀採可可豆,卻一毛錢也拿不到,待遇比奴隸還不如;巧克力業者曾經簽署過國際公約,要終結剝削童工亂象,但是10年過去了,卻一點改善也沒有。

象牙海岸的這座可可農場上,一堆童工忙著做工,10歲男孩阿布杜,穿著一身破爛的白上衣,他在這裡已經做了3年苦力。

在這裡打工,沒有一毛薪水可拿,只供應食宿,老闆心情好時,才會給他打賞一點小費,和奴隸沒兩樣,記者把他帶到樹林裡去,他才敢吐露一肚子心酸。記者:「有選擇的話,他不會在這裡工作?」翻譯:「對。」

阿布杜來自鄰近的布吉納法索,父親過世後,一名陌生男子把他帶到象牙海岸,雖然天天採可可,卻不曉得可可果實是做什麼用,更沒有嘗過巧克力的美味。

另外這個格子襯衫男孩亞庫,同樣來自布吉納法索。童工亞庫:「在我父親死後,母親帶我到這裡來。」記者:「亞庫堅稱自己16歲了,但是外表看起來年紀更小。」

他的腳上盡是刀疤,全是拿大刀砍樹,清理可可園時,不小心受的傷,然而內心的創傷更深更痛。亞庫:「我本來應該去上課學寫字。」記者:「但是他連一天學校都沒去過。」

紀錄片旁白:「人人都愛巧克力,每年吃掉超過300萬噸。」

象牙海岸的可可豆出口量佔全球40%,知名企業大賣香甜巧克力,每年產值高達800億美元,付出代價的卻是可憐的小童工,超過10萬名兒童,身陷在最惡劣的工作環境中。國際勞工聯盟官員:「這根本就是走私,走私童工,被迫做苦工,沒有比這種事更惡劣的了。」

早在2001年,享盡甜頭的各大巧克力廠商迫於壓力,簽署了一項國際公約,要終結巧克力童工,卻始終是光說不練,期限一延再延,一晃眼到現在10年了,還是沒有付諸執行。CNN記者:「現在巧克力產業立下的目標是,未來8年內,要減少7成,在危險狀況下工作的童工。」

巧克力產業信誓旦旦,期限還要再延8年,欺壓童工的亂象依舊不改,香醇可口的巧克力,抹煞了這些小朋友的笑容,美麗的包裝之下,暗藏童工血淚,巧克力就算再美味,也是枉然,想想這些可憐的孩子,你還吃得下肚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巧克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23

0.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