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9.28佔中行動一週年 黃傘再現香港


發佈時間:2015/09/28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整整一年前的928,香港成了國際媒體的焦點,佔中行動在這天提前登場,之後引爆了一連串的警民以及官民的對峙,甚至港警暴力鎮壓爭取民主的民眾,更讓國際社會嘩然,一年過去了當年的運動領袖周永康,學佛反思當時的行動,覺得港府、北京與運動人士都該各退一步,未來他也想到海外留學,學習國際的殖民經驗。當年宣布啟動的發起人陳建民也認為,香港社會分裂至今還沒有彌合,大家都該好好思考,香港民主何去何從,當年參與佔中與反佔中民眾,今天下午分別在金鐘、旺角、銅鑼灣發起遊行,全港為此部署了三千警力,應付突發事故。
 
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我現在要呼籲,現在跟我一起攻佔公民廣場!」
 
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罷課,演變成攻佔公民廣場,去年第一個被學生佔領的地方,此時此刻多加了好幾層鐵圍欄,外頭被插上「民間特首影子內閣」的旗幟,當年的學生、帳篷、黃色雨傘,再度重現街頭。
 
挺佔中民眾何先生:「我來的目的不是要佔領什麼的!」
 
挺佔中民眾熊太太:「目標,一點都沒有達到,好失望…但再失落都要去撐!」
 
佔領中環滿一週年,挺與不挺的兩邊都發起遊行活動。
 
反佔中遊行民眾:「佔中發起三人,香港逍遙法外。」
 
彷彿山雨欲來,天橋、路口、政府總部,整個香港部署3千警力待命,畢竟去年的928記憶清晰。
 
戴耀廷佔中發起人:「我在此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
 
大學罷課、推動佔領中環提早啟動,也引爆了香港47年來最嚴重的警民衝突。
 
佔中民眾:「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
 
驚動全球關注,高舉「開槍」警告的暴力鎮壓,居然沒擊退佔中民眾的意志力。
 
佔中民眾《海闊天空》:「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從要求與港府對話,到最後談判破局。
 
時任學聯會常委梁麗幗:「請你繼續留在這裡。」
 
一年後重提這段過程,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形容,那時已經是佔中理念分化的開始。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我想我要很坦白承認這個運動,其實是以學生為中心,所以可以你看到當時,約一個月後我們回去教書,其實這是個信號,在多點上我們有不同意見,這個不是完全是我們設想的,一場佔領運動,我當時希望能改變這情況,我們是做不到的。」
 
而分化的氛圍,從學聯自己到整個社會,一直到現在仍在蔓延。
 
高二生ENZO:「我沒有想過是如此程度,試過坐一程計程車,司機會抱怨你阻路,見到電視播就罵你,爸爸覺得我是錯的,會灌輸到小朋友。」
 
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如前此刻,無論是社會上的改變或者人際關係上的改變,必然是失多於得。」
 
身為學運核心人物,周永康是整場運動,最後一個被警方帶走的學生,結束79天學運史上最長的抗爭。這一年來他研究佛學去反思。
 
前學聯祕書長周永康:「我認為有傲慢過,你不理解為何對方會被這麼多包袱牽制,這也是對他人的不諒解,無論是運動的人,反對運動的人,甚至特區官員、北京官員,大家都有此心態,以致大家無法各自退後一步。」
 
周永康計畫要到國外念書,繼續研究世界不同殖民地的歷史,而當年的戰友有人開始投身政治,以黃傘為旗號串聯多個團體,從社區營造著手。
 
灣仔廣義召集人梁柏堅:「延續『雨傘運動」』的精神,精神就是如何將民主帶入社區。」
 
先幫市民爭取小巴士增加座位,強調做事方式與泛民不同。
 
議員參選人周世傑:「他們為選舉而做,我們為地區而做,如果得不到市民認同,在這場選舉真的一無所有的話,可能是做的方向又不同。」
 
掛上競選旗幟,角逐11月區議會選舉,這是佔中之後的第一場選戰,不但要跟泛民區別,更要和建制派議員打對台。
 
民建聯葉國謙:「年輕人總有理想熱血抱負,這一點我是珍惜的,但現實是你要市民支持。」
 
以黃傘的光環角逐議員選舉,其實相同的模式2003年七一遊行之後就有人操作過,但結果是全軍覆沒。佔中屆滿一週年,正當黃傘遊行街頭再現時,黃傘精神是否足以改變,香港政治生態還在考驗著年輕人的毅力。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佛#周永康#運動領袖#黃色雨傘#學運#928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398

0.0379

0.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