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超級月亮、月全食同時出現 天文奇觀


發佈時間:2015/09/28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秋佳節,儘管天空不作美,但國際間掀起天文觀測熱潮,「超級月亮」和「月全食」罕見同步出現,比平常大上14%的滿月,再加上「月全食」的血色奇觀,過去100年只出現過5次,上一回出現已經是1982年的事情了,而錯過今年這次,就要再等28年。由於台灣時間是在今天早上10點多出現,大白天加上颱風,沒有掀起觀月熱潮,但時差的關係,美洲、歐洲和非洲都可以不透過太空望遠鏡,肉眼夜間觀看。而「超級血月」也造成潮汐作用增強,大陸的中秋盛事錢塘觀潮,潮水就比往年更洶湧壯觀。

俗話說「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但今年中秋賞月,老外也瘋狂!因為難得同時出現「超級月亮」跟「月全食」的天文奇觀,由於月球繞地球運轉的軌道是橢圓形的,所以月球距離地球有時遠、有時近,當月球距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時,我們從地球上看,月亮會比位處「遠地點」時大上14%,亮上30%,如果此時又剛好碰上滿月就稱為「超級月亮」,其實這種狀況並不罕見,每年會出現4到6次,但這回剛好遇上中秋滿月,形成今年最大的超級月亮,比普通滿月時的超級月亮要大上7%,雖然在地球上以肉眼觀察,差別不是太明顯,但這回超級月亮多了個特殊看點,就是同步上演月全食,當月球、地球跟太陽處於一條直線上時,就會發生月全食,儘管地球擋住太陽光,但紅光可以穿透大氣層,折射到月球表面上,呈現出神秘紅色調俗稱血月,如果我們身處在月球上反觀地球,則會是這般一圈紅色的模樣。

NASA影片:「自從1900年,超級月亮月全食只發生過5次,這段時間在地球也出現許多改變;事實上,上一回看見如此景觀是1982年了,如果你錯過2015年這一次,下一回就要等到2033年。」

錯過這次再等28年,月全食在台灣時間28日上午10點11分出現,持續一個多小時,只可惜是白天,無法實際感受中秋夜「超級血月」的奇觀,不過從美洲、歐洲到非洲都可以趁夜間觀測,而對天文學家來說,此時大氣不受月光影響,更是觀星的絕佳時機。

NASA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計畫派特羅:「月球從太陽直射的高溫來到地球陰影的寒冷,這大約是華式500度(攝氏260度)的溫差,是個很激烈的溫差變化,所以我們會藉機測量月球表面對溫度的反應,這也是我們在平時的日夜變化中,無法進行的測量。」

錢塘觀潮是每年大陸中秋節的一大盛事,今年受到超級月亮跟月全食雙重影響,潮汐作用較往年增強,再加上杜鵑颱風逼近帶來豐沛雨量,使得潮水比往年更洶湧、更壯觀。

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張賀:「潮頭現在已經撞擊美女壩、並且翻越美女壩,我們來看一下美女一回頭,哇!今天的浪潮可以說非常大,我們來看一下周圍,這個大浪已經打到了我們警戒線之外的地方。」

排山倒海的潮水撞擊壩頭,激起數公尺滔天巨浪,觀賞錢塘江大潮已經有兩千年歷史,伴隨錢塘江入杭州灣豐富的地形變化,潮汐景觀千變萬化,從交叉潮到一線潮,轉播單位出動追潮車,捕捉這千軍萬馬的氣勢。

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蔣林:「現在看到的是我們的追潮車,它的行進速度和潮水的行進速度是一樣的,而今天在大潮來之前,江面已經抬升了40釐米,所以原本在昨天,還可以對潮型帶來一點點破壞作用的丁字壩,今天對於錢塘潮來說已經不在話下。」

浙江海寧的鹽官被認為是觀潮最佳地點,觀潮公園吸引了3萬8千名遊客,沒有專業長鏡頭的,至少也有智慧手機紀錄大潮來臨時刻。

觀潮民眾:「我們來的第一個感覺是,哇!錢塘江好寬啊!就是一線潮,一線這樣過來的,因為你從飛機上面是航拍,肯定沒有我們在平面這樣拍的那麼壯觀。」

超級月亮跟月全食雙重效應下,今年錢塘潮大潮格外驚心動魄,氣象專家也警告,杜鵑颱風襲台得嚴防可能引發暴潮災情。

CNN氣象主播馬吉尼斯:「因為這個超級月亮將會有較強的引力,所以我們看到的是比平時要大的潮水,我們還看到這個颱風的衝擊,所以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將會特別危險。」

難得的「超級血月」可惜天公不作美,只能透過電視機了解宇宙和自然的奧秘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超級月亮#月全食#同步#罕見#大自然#滿月#天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30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