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視頻網站崛起! 跨海峽吸人才吸眼球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5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根據資策會調查,台灣1/4收視觀眾開電視也要滑手機,預估在網路世代出生的新閱聽眾,偏好用手機平板享受視聽娛樂!而這塊趨勢在大陸更明顯,視頻網站自製戲劇、 創下億萬點閱率,熱門的網路談話節目,冠名費飆上2.5億台幣,而且這些節目,透過無國界的網路,正在攻佔台灣人的眼球、蓬勃市場吸走台灣影視人才。


台灣8年級生vs.記者:「電腦網路,還有手機嗎?對,每天平均用多少小時,最少2個小時以上吧,(用手機方便)隨時可以看。」

吃飯配手機,還是等公收滑手機打發時間,現代人兩支眼睛盯著小小螢幕,根據資策會調查,國人的收視習慣,25.6%民眾看電視會開著電腦,手中還握著手機。

酷瞧執行長蔡嘉駿:「拿著美國做手機,連大陸的網站,看韓國來自星星的妳。」

網路無國界,不必靠傳統電視台引進,靠著對岸視頻網站就能搶先收看,特別是90後收視習慣,從客廳裡的電視轉移到手中的手機平板,而且熟悉強勢平台都來自大陸。

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鈕則勳:「不管是愛奇藝或者土豆也好,它們都有自己拍的影片,自己拍的連續劇,自己拍的影集,就這個部分來講,大陸是商機無線,可是我們政府似乎沒有看到這一塊,但是現在年輕這一輩,年輕學生年輕(影視)專業學生,看得焦點都是網路上面的宣傳。」

殭屍尋寶探險題材,奇幻風格的大陸網路小說,短短2個月創下24億點擊率。

節目奇葩說 :「(童年)當中佔有太多位置,馬哥你幾歲?我24。」

蔡康永參與主持的大陸網路談話性節目,光是品牌冠名費約高達2.5億台幣,網路收視口碑影響力,甚至廣告商機爆發性成長,2013年大陸的自製節目,從1000集,到了2014年,成長到1500到1700萬集,產量增加45%,人才需求也激增。

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 鈕則勳:「人才外流的情況,也有人才外包的情況,其實台灣有很多團隊都在包大陸視頻相關的案子。」

人才往大陸尋找機會,整個影視產業往大陸傾斜,而文化部推行的5年影視旗艦計畫,推行第二部,包含流行音樂產業30億,電視產業47億,電影38億,總預算115億,喊出人才培育,但是卻見不到新興的網路視頻。

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鈕則勳:「整個影視產業最新趨勢做著眼點,而只專注在傳統面向,其實我們跟大陸落差越來越大。」

傳統綜藝節目戲劇,台灣缺少資金,亮眼作品大多往兩岸合拍模式,通吃大陸台灣市場,大陸影視產業崛起,不只在大螢幕小螢幕發揮影響力,下個世代閱聽眾,習慣的網路娛樂,不僅吸走台灣人才,假以時日也將攻佔台灣觀眾眼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資策會#手機#網路發達#視頻#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60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