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凍經濟/台灣經濟「遠憂」 彭淮南:無企業家撐經濟

記者 戴元利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5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國內的資金環境已經夠寬鬆了,央行在這次利率會議中卻還是降息半碼,讓外界揣測,恐怕是因為台灣的經濟比想像中還糟。央行總裁彭淮南坦言,調降利率幫助不大,不如財政政策能快速見效,他在立院備詢時也罕見指出,現在台灣缺乏足以支撐經濟的企業家,只想靠台幣貶值的企業家,根本撐不起台灣未來。


國內景氣急凍,央行為了表態救經濟,在睽違6年半後再度降息半碼,外界都很好奇,總裁彭淮南是否暗示台灣現況已糟到不能再糟,厚厚一疊央行業務報告,字裡行間就能嗅出端倪,彭總裁不只一次提到台灣出口過度集中,以及紅色供應鏈衝擊外銷都是景氣衰退主因,他在立院備詢時也直指,國內經濟最大問題在於廠商投資缺水、缺電、缺地,利率絕非重要因素。

央行總裁 彭淮南(2015.9.23):「台灣的投資,現在工業總會也講啦,他缺水、缺地、缺電,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說,怎麼樣去排除投資障礙,讓這些資金能夠在國內投資、創造就業。」

前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我們的利率水準已經相當低了,那我們的貨幣供給量也相當充沛,那所以現在的這個降息,它的效果可能就會不如大家想像。」

台灣經濟問題牽涉到產業結構,央行就算降息或讓台幣重貶也起不了太大作用,彭總裁備詢時更語重心長,強調台灣缺乏足以支撐經濟的企業家,只想靠貶值自救的,撐不起台灣未來。

前台經院研究六所所楊家彥:「當國家的經濟出了問題的時候,(央行)他就他的能力範圍之內,他提出相關的這個做法,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那除了央行之外,全台、中華民國的政府,不是只有央行這個部會啊,那你財政部你要做什麼,經濟部你要做什麼,你要提出來嘛。」

政府救經濟,除了央行出手,財政部也被點名該想辦法擴大公共投資,如何依彭淮南所言,培養更多企業家,這個責任就落在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身上。

面膜保養品牌海外經理胡慧敏:「這就是黑面琵鷺禮盒,就是黑琵、黑琵、Happy、Happy,把快樂祝福送給人家。」

環保紙張當材料,以黑面琵鷺為概念的禮盒,完全不用膠水貼合,一體成形,面膜包裝各有特色,插畫家勾勒出多彩線條,文化多樣性,從商品就能看得到。

面膜保養品牌海外經理胡慧敏:「甚至連鋁袋的包材是純鋁的,它是可以回收的。」

初期從代工做起,為國際大廠提供保養品原料、包裝和設計,接著轉型做品牌,外銷全球28國,這家專做保養品和面膜的中小企業,8年前以少少的資本額起家,靠著到處找資源,並遠征國外參展,終於在各大獎項中揚眉吐氣。

面膜保養品牌創辦人宋美蒔:「國貿局有辦了一些品牌支援的,輔導上面來做,協助你品牌的設立,品牌的安排,因為台灣在做品牌這些東西來講,在中小企業,它其實是有一些門檻跟難度的,所以他會協助你,但是他也是從參加比賽的模式,然後參加比賽的模式對應,然後你會在這邊修練更好。」

台灣的經濟不能再過度依賴科技產品外銷,政府近年來積極扶植新創,不只將金華官邸,變成一站式服務的新創基地,閒置的中山足球場,也將打造成國際創新園區,從場地、人才培育到資金,目的就是希望扶植更多新型企業,快速壯大。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大型的(企業)我們用股權投資,中型的我們是用合作共同投資,然後最小型的是用資金補助,融資我們是提供低利的資金給銀行,那要求他貸放給中小企業的時候,要降低利率,新創事業來講,它第一名的補助有30萬,所以不無小補,所以我參加過這樣的好多各項的比賽,那這種琢磨起來,就因為這樣可以認識更多的企業專家,可以進而協助你。」

經濟不看好,更要走出海外找市場,無數中小企業和新創企業都正為低迷景氣,開創一線生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央行#降息#半碼#彭淮南#出口#景氣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448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