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鐘50/製作費低!綜藝節目缺人才、創意 易遭淘汰


發佈時間:2015/09/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張菲 Facebook)

「綜藝節目」現在進入寒冬時期嗎?資深節目主持人陽帆宣布退出主持圈此話一出震驚電視圈!他認為現在電視節目已經進入了微薪時代,就是因為薪水不高,以後只會接尾牙、活、辦演唱會,不再主持節目!其實現在有部分綜藝節目製作成本大約最多不超過20萬,但製作一集節目要花掉人力物力,根本沒有強而有力資金,導致節目每播一集就賠一集,資深節目部總監劉思銘不諱言,目前台灣節目受到衝擊不外乎「開放海外節目」,收視率調查又缺乏領先指標,另外節目市場規模小,若無法節目無法吸引全球化技術、人才與創意,很難在電視圈長久生存!


《金曲龍虎榜》:「歡迎收看金曲龍虎榜。」

曾經紅極一時《金曲龍虎榜》, 開播時剛好是台灣唱片市場蓬勃時期,國內外歌手甚至是演員,只要發表新專輯或作品,想盡辦法都要上節目宣傳。

《笑星撞地球》:「幸福嗎?很美滿。」

還記得這句台詞嗎?是不是很耳熟,1991年開播《笑星撞地球》,在短劇單元中飾演「邰媽」,主持人邰智源搞笑幽默,在當時創下高收視,30%市佔率,每集製作費破百萬,看到現今綜藝節目製作費不斷地被壓成本,感到無奈又心酸。

記者vs.節目主持人邰智源:「現在做節目最便宜製作費大概是多少?就您了解,3萬元應該就有了,搬2張板凳就開始唱歌了,或是什麼東西(頻道)後面的電視台,你可以看那什麼鄉親大舞台,有沒有,可能都不用花錢,可能要去上它節目都要給錢,應該這樣子,3萬元可能還嫌多,大概。」

《笑星撞地球》 歌手江蕙:「大家好,菲哥好,為什麼叫菲哥。」

當時要上節目,對藝人來說,只領象徵性1350元通告費 ,求曝光亮相,上節目宣傳新專輯。

《龍兄虎弟》歌手張惠妹:「娜奴娃,依呀娜奴娃,娜奴娃,依呀娜奴娃。」

1993年《龍兄虎弟》開播時,更創下綜藝節目收視第1名。

《龍兄虎弟》主持人張菲:「爸爸媽媽,我懇求你們,不要再逼張惠妹嫁人,因為她是會唱歌的人。」

當年對於才剛出道1年阿妹,能上每週六黃金時段高收視綜藝節目,對唱片公司來說肯定有正面幫助,節目製作費每集高達250萬,現在做節目平均一集製作費只有10到18萬,就連人力道具都有可能要尋求贊助,根本請不到大腳特別來賓,節目一集接著一集「賠錢」。

節目製作人孫樂欣:「對我們而言,我們必須要在很短很短時間之內,用很少人力 ,就是說,以現在來講,我們現在做一個節目,大概4、5個人就得做完了,在這麼短缺的人力下面,再加上短的時間裡面,你要做到可能就在第2集,第1集就要看到極高速成效,基本上是一個過分嚴峻的挑戰。」

製作過康熙來了等知名綜藝節目,至少有20位工作人員,反觀現在從節目製作人、執行製作、企劃到美術後製只有1人,人力緊縮下,必須開源節流。

TVBS節目部總監劉思銘vs.記者:「原來以台灣內需市場,做為腹地擴大到全世界,那個是歷史的,歷史的抉擇點,我們有沒有選擇這樣走,我的政策有沒有支持,業者往那個地方去走,電視的人才,其實中間有一大斷流,流失到哪裡?流失到強國,在中國大陸去嘛。」

就連從音樂界跨足到戲劇節目,擁有超過20年資歷,製作戲劇節目很有經驗的劉思銘,認為目前台灣節目受到衝擊,不外乎就是開放海外節目,讓日劇韓劇,前仆後繼來台瓜分收視群,收視率調查又缺乏領先指標,節目市場規模小,根本無法吸引,全球化技術、人才與創意。

TVBS節目部總監劉思銘:「女人我最大,其實它的模式輸出,新加坡把它引入了,所以也就是,我們過去的時候,我們不只告訴他節目怎麼做,我們的團隊也過去,去指導他們怎麼做,這就是一個模式輸出,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可能是台灣接下去應該要去專注跟經營的東西。」

節目製作耗時又耗力,若沒有足夠製作費,很難做出像大陸一集製作費高達百萬高水準綜藝節目,資深綜藝節目主持人陽帆認為現在的電視圈是屬於微薪時代,退出主持圈,只接尾牙活動、開演唱會,決定不再主持節目,過去,綜藝節目說學逗唱可以引起在地人共鳴,而現在要做節目得衡量層面,得更國際觀,但在製作費不夠狀況下,節目品質很難達到理想水準。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綜藝節目#收視#製作費#成本#宣傳#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556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