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希臘/「逃稅」成全民運動 希臘新政府要除三害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楊清波 希臘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2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身陷金融危機的希臘提前舉行國會大選,執政黨激進左派聯盟驚險獲勝,不過因為沒有取得國會過半席次,而必須組成「聯合政府」再出發,無論如何新政府第一個要解決的是希臘人民逃稅的問題。根據統計,希臘徵不到的稅務竟然高達9成,「逃稅」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記者林宏宜、楊清波來自希臘的報導。


這對希臘老夫妻工作了30幾年,先生從事營造業已經退休、太太現年58歲,原本再過4年就可以跟著退休,沒想到希臘實施撙節方案讓她必須再等9年才能退,而先生的退休金原本每個月有720歐元,現在被減到只剩下640歐元,大概2萬元台幣上下。

希臘民眾蒂納:「對他們來講,好像是變成是像你的零用錢一樣而已,沒有辦法作什麼事情,因為太少了。」

希臘政府債台高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公家機關如同巨大的怪獸,希臘有1/4的人口都是公務人員,很多人不到40歲就辦理退休,要讓政府養一輩子。

希臘民眾馬力歐:「真的很不公平,一般人都要等到67歲退休,為什麼有些人32歲就能退休?」

特別是軍警人員享有優渥的退休福利,甚至有飛行官32歲就開始拿退休俸,引發一般民眾不滿。

雅典大學經濟學院長尼可拉斯:「這些鉅額支出,是我們陷入危機一個很大的關鍵。」

希臘智庫學者諾米可斯:「現在最重要的是要給私人企業注入氧氣,因為沒有完善的私人企業,就沒有公務部門。」

除了公務部門拖垮財政,希臘政府沒錢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逃漏稅太嚴重。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希臘所有的游泳池都要收取所謂的奢侈稅,不過真正向政府申報的只有324個,而根據歐盟的衛星照片,整個希臘擁有游泳池的數量高達了1萬7千個。」

當地流傳一個笑話,如果政府真的要抓逃漏稅,恐怕有一半以上的希臘人,通通都要被抓去關!

中華民國駐希臘代表張國葆:「這個是全國的風氣,希臘他們說他們從鄂圖曼帝國以來,就有逃稅在他們的血液裡面,而且不只逃稅,你去看地下鐵中逃票也很多,看今天報紙他們電費居然有20幾億歐元收不到。」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調查,過去希臘每年逃漏稅金額竟然高達300億歐元,看看各國欠稅比例就可以發現,希臘徵不到的稅務比例高達近9成,遠遠高於歐洲其他國家,特別是很多富豪都把錢藏在海外避稅。

希臘國會議員喬治亞:「我們決心去面對這個問題,因為經濟危機不能只苦了窮人,有錢人也該負擔點責任。」

身陷財務危機的希臘現在雪上加霜,因為還有大批的中東難民湧入,光是今年就來了超過12萬人,缺錢的希臘政府根本無力應付。

希臘智庫學者諾米可斯:「這些難民永無止盡、一直朝希臘來,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已經超越希臘能力範圍。」

希臘要重新翻身,「政府再造」確實是一個巨大工程。

中華民國駐希臘代表張國葆:「我常常問一些希臘的朋友說幾年可以恢復,他們都說至少20年以後,也可能一個世代以後。」

生性樂觀的希臘人,現在也只能無奈地說「船到橋頭自然直」。

希臘民眾:「 不要老是想到錢的問題啦,我覺得總有很多方法可以來解決這個困境。」

國家經濟結構問題重重,改選後的希臘,新政府挑戰才正要開始。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希臘#逃稅#難民#中東#經濟#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575

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