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韓航「堅果公主」案 財閥惡行惡狀、民撻伐


發佈時間:2015/09/21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從去年底韓航千金的「堅果事件」,到最近樂天集團父子爆經營權糾紛,南韓社會近來瀰漫著反財閥情緒,由於南韓前十大財閥,市值超過南韓GDP的7成,政府為了拚經濟不得向財閥低頭,卻造成南韓極為嚴重的貧富差距。但最近有一部描寫刑警追捕財閥小開的電影,在南韓開出亮眼票房,1200萬人次買票進戲院,平均每5個南韓人就有一人看過,其實警察抓壞蛋的情節並不特別,但觀眾在現實生活中對財閥的不滿情緒,卻透過電影找到宣洩出口。
 
大韓航空前副社長趙顯娥:「給各位添麻煩,讓我致上由衷地歉意!」
 
去年12月,大韓航空千金鬧出飆罵空服員、命令飛機折返的「堅果風波」,在收押143天後,最後被判10個月徒刑,緩刑兩年。
 
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讓各位對樂天感到失望與憂心,全部是我的責任。」
 
今年8月,樂天集團爆發父子爭奪經營權糾紛,再度加深南韓社會對於「財閥」的反感。
 
南韓民眾:「財閥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一副自己是國王般,自私自利!」
 
當年靠著政策扶植,帶領南韓從農業轉型重工業的財閥們寫下「漢江奇蹟」,卻也造成南韓嚴重的貧富差距。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三星、樂天,以及旗下擁有韓航的韓進集團,南韓十大財閥企業總市值達679兆韓元,占了南韓GDP的7成以上,根本是大到不能倒,所以即便是兩度經濟犯罪入獄的南韓第三大集團SK會長崔泰源,總統朴槿惠也無視社會觀感,以「實現和解、重振經濟」為由,在今年南韓光復節當天特赦他。
 
SK集團會長崔泰源:「今後,不論是國家的經濟發展或是社會的發展,我將盡最大的努力。」
 
為了經濟發展,政府選擇向財閥低頭,民眾的不滿倒是造就南韓新一波社會現象。
 
電影《Veteran》:「這個人明明還在首爾市中心,卻沒有一家新聞機構敢發布消息,喂!曹泰吳,你以為用錢,可以買通到什麼程度,你知道以我刑警的身分,可以追案到什麼程度嗎?我太吃驚了!」
 
老刑警追捕犯罪小開的故事,讓南韓民眾的反財閥情緒得到宣洩。電影《Veteran》上映一個月,在南韓觀影人次超過1200萬,平均每5個南韓人就有一個人買票進戲院。
 
南韓民眾:「因為財閥的形象很差,電影幫我們整治他們,很痛快!雖然在現實中,無法懲罰財閥第三代,但光是在電影當中就已經夠棒了!」
 
痛恨財閥是因為錢都賺進少數權貴口袋,而為南韓經濟打拚了一輩子的老人家,卻高達半數活在貧困當中。
 
南韓國會議員:「企業文化怎能惡劣至此,最近電影《Veteran》掀起話題,顯示大企業家族有多麼讓國民憤慨。」
 
民怨影響問政,為了爭產家醜,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成為南韓十大財閥第一個,出席國政監察的企業領導人。
 
南韓國會議員vs.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樂天的交叉持股比其他企業全部加起來還要多,這都是延續上一代家族經營體制的錯。」
 
議員痛批的「交叉持股」正是南韓財閥普遍的經營模式,由一個統合集團的公司管理旗下各項事業,然後以互相擁有股份的方式,確保工作與金流在集團內不斷循環,肥水不落外人田。財閥勢力不斷擴張,擠壓了中小企業的成長空間,以樂天為例,靠著旗下80多間關係企業,複雜交叉持股,讓辛氏父子的手掌控龐大的企業利益。
 
財閥改革特別委員會金起式:「財閥的經營結構在國民看來很不透明,只能靠接班人改變企業的狀況,感到不滿。」
 
十大財閥有9個都是世襲,不只樂天、三星跟現代,也都爆發過兄弟鬩牆的醜聞。但南韓外銷近來陷入衰退,企業不求振作,反而忙著爭家產的嘴臉,民眾自然是越看越不爽,尤其南韓大學畢業生現在只有一半能順利找到工作,逼得年輕人站出來高喊財閥改革。
 
學生抗議團體:「因為景氣不好,財閥就把資金自己攢起來,財閥應該要創造就業機會,不要只給非正式雇用的缺。」
 
專家認為,財閥體質不改,南韓經濟就很難再創突破,民眾暫時只能透過電影懲罰財團,排解現實的苦悶了。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貧富差距#樂天集團#堅果事件#Veteran#十大財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566

0.0517

0.5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