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跨國抗震比賽「台大」奪冠 高樓層也能不晃

記者 吳元熙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1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5:57

今天是9月21日,16年前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地震,造成2455人死亡,當時您如果住在高樓層,一定對地震強烈搖晃程度印象深刻;但16年後,台大研究團隊打造出創新「隔震結構」,能夠降低高樓層的搖晃程度,在95支隊伍當中拿下抗震比賽冠軍。


地震來襲,眼前迷你大樓開始搖晃,面對震度六級考驗,10幾座模擬大樓都還能夠應付,但接下來就開始出現變化,震度拉到7級後,左右搖晃程度超明顯,甚至有的大樓地基鬆動,原來這是一場跨國抗震比賽,總共95隻隊伍參加,不比最抗震,而是考慮現實因素誰CP值高,最後讓台大隊伍抱走冠軍!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這套這個新的特色就是它不管你地震來多大,它輸出的會反映的最大加速度,永遠會在一個定時。」

說話的人是台大土木系教授張國鎮,同時也是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帶領研究生團隊拿獎,秘訣在這裡。

國震中心主任張國鎮:「地震來的時候在一般的高樓,你如果住在高樓上所感受到地震的震度,所謂的地表加速度會比地表大個2到3倍以上,但是我們這套設備用上去,通常你如果在高樓上感受到的加速度,會小於地震加速度。」

模型結構底下藏著圓形滾軸,地震來襲就算左右搖晃,大樓還會以矩形方式降低震度影響。

台大土木所同學:「把它的角度跟它的摩擦裝置所需要的摩擦,決定好的話,就可以決定出它上傳的震度,在廠房這一個部分,比如一個很珍貴儀器或者是廠物、瓷器什麼的,你可以用這個去做在底下保護它。」

雖然創意抗震結構要實際應用在大樓上,還得經過更多驗證,但這樣的方式,未來至少能讓台灣民眾在面對災難時,有更多生存機會。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搖晃程度#抗震比賽#儀器#摩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0462

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