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8所大學、百名教授連署 盼學測延至5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1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44

大學多元入學制度開始實施至今已經有14年歷史了!但現在卻衍生出學生素質有下降的趨勢,現在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和清大講座教授李家同等,38所大學的104名教授連署要求大學升學考試延後至5月或6月舉辦。關鍵就在於希望讓高中生能夠好好地將3年教材全部念完,不過現在有許多大學教授在教學時發現,現在大一新生數學能力一年不如一年,甚至還傳出有國立大學學生將2個分數在沒有通分的狀況下,直接相加讓不少大學教授感概,這就是高三微積分沒學好的後果。


德明財經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王國賢vs.學生:「針對第一項微分很簡單,麻煩你就先掉減1。對喔,所以3掉下來,3x2得多少?6,先掉減1,所以第一項OK,微完了。」

老師在台上講的口沫橫飛,台下同學聚精會神、專注聽講,微積分有聽有沒有懂。

記者vs.學生:「高中有學過微積分,然後就聽不太懂,所以覺得就很擔心會學不來。為什麼你會害怕上微積分?因為有時候它有X跟Y,我就不知道要怎麼運用它,然後算出答案所以每次考都考零分。」

記者vs.學生:「1/2加1/3是多少?5/6。」

隨機請大一生計算小學數學問題「分數」相加,這名同學立刻算出正確答案,但現在傳出有國立大學學生居然將1/2加1/3、分子分母直接相加,竟然寫出2/5答案,計算錯誤就錯在根本沒將兩個分數先通分,再將分子相加來算出正確答案。

德明財經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王國賢:「至少要讓學生把高中這3年數學徹底學完6冊,不是說為了考試,所以我只學了其中某4冊,後面2冊就完全放棄掉,很多國立大學在一錄取之後,就會要求新生暑假就來先修微積分,我是個人看法很不可取,我的熱力課程要用到。」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林顯群:「有一大堆微積分,那當我開始講微積分的時候,學生大概就已經開始準備要睡覺了,原因是在大一的時候,他並沒有把微積分課程底子給打好,那再追根究柢,就因為這個孩子在高中的時候沒有好好地念,這就是我們大家所關心的一個問題,我們很擔心孩子的教育,在高中教育並沒有完整地受教育。」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林顯群不諱言現在大一新生數理能力越來越差,反映在第二類組理工學生最為明顯,甚至連國中學過的三角函數基本概念都忘了。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這個入學制度的時候,在理工科的部分就不要再考社會科了,那文法科的學生就不要再考自然科了,讓他們真正能夠適性的發展。」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申請入學名額越來越多、指考的名額越來越少,很多的學生都會跑去參加學測,不想參加指考,為什麼?他因為會有學習怠惰的那種心情,只要我讀2年的高中課程就可以參加學測、就可以上大學,這種會給我們孩子一個投機心理。」

大學生的學力素質變差和入學制度環環相扣,目前大學入學管道有學校推薦和個人申請,考試範圍只考高一和高二,學測在一月下旬而甄試則是在3到4月左右,唯獨指考考試範圍涵蓋到高三,因此有高達49.4%的學生根本沒有完整學習到高三課程。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高中有一個完整的高中三年的教,我們也許假如是在作業時程有比較緊的話,我們甚至可以把大一的開學稍微往後挪一下,挪大概9月底或10月才開始,這樣整個高三的教學就可以比較完整,不希望說一試定終身,應該有一些配套的方式,因為在選材不是一定是看考試成績。」

台大校長楊泮池和清大講座教授李家同等38所大學的104名教授連署,要求大學升學考試學測延後至5、6月辦理,考試範圍必須統一涵蓋高三課程,將考科減少而甄選入學比例由6成降到4成。

而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認為,用相同教育方法教所有孩子是錯誤教育政策,因為德國只有2成6的學生上大學,有超過7成孩子選擇先就業再讀技職,反觀台灣,為何有7成孩子得陪3成孩子讀書、考大學。

現在考試制度消磨了學生的學習態度,但若要延到5、6月才考,就必須和指考區隔開來,否則不排除上演兩試合一方案,再度回到一試定終身的窘況,可能挑起許多家長和學生敏感神經。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多元入學制度#學生素質#微積分#大學#升學考試#教學#理工#指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0

0.1110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