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綠典範】挪威綠色典範 重視國家環境永續

記者 楊樺 / 攝影 盧宏昌 挪威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6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位在北歐的挪威,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在許多國際綠色指標上,都名列前茅,像是以健康、經濟和教育為調查的「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挪威常常名列第一,是不少國家學習的綠色典範;但是維持這樣的生活,還是要付出代價,像是首都奧斯陸,是全球生活消費最貴的城市之一,只是以環境永續發展的方向上,挪威是領先全球,今天【挪威綠典範】,請看記者楊樺、盧宏昌,來自挪威的採訪報導。

清澈的小溪,流過城市的街道,陽光透出林間,看不到過多的人工造景,儘量維持自然生活的原始面貌,這裡是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的社區景象,挪威民眾生活在如此自然的環境中,也看得出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TVBS資深記者楊樺:「聯合國近年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挪威幾乎年年得第一,從健康、財富和教育等指標上,挪威是全世界生活品質最好的國家。」

挪威人民平均年齡81歲,收入將近6萬美金,被認為是最文明的國家,建立了北歐國家典範。挪威環境部顧問嘉柏格:「從各方面來看,挪威是個很幸運的國家,我們人口相對來說並不多,也是富有的國家,另外同時在政策和教育上,也是很重要的。」

當過記者的嘉柏格,才39歲,就已經是環境部的政治顧問,在挪威政府部門中,常可以看到年輕世代的身影,奧斯陸的街頭,媽媽推著嬰兒車,是非常普遍的畫面,完善的醫療體系和教育制度,讓挪威媽媽被選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從小強調人人平等的價值觀,也深刻影響挪威人做事的方式。

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挪威福利好,但是稅負也高,生活壓力沈重 。TVBS資深記者楊樺:「奧斯陸多年以來,是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城市,不論是一瓶普通的礦泉水、還是可樂,一瓶都要台幣100元以上。」

60年代,北海發現石油,是挪威國力增強的主要原因。挪威環境部影片:「石油和天然氣,成為挪威最重要的出口商品,經濟的成長,出口增加,帶來新財富。」

但是挪威石油賺來的錢,不是拿來減稅或者炒作房地產,而是轉入主權財富基金,這個基金規模已超過5千億美元,是世界第二大。

TVBS資深記者楊樺:「在石油開發的加持,經濟發展亮眼下,還能維持環境品質和生活發展,挪威仍將展現世界第一的發展典範。」

◎畫面提供:挪威環境部、挪威觀光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46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