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瘋「數據」經濟 專家:台灣製造業經驗無用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7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都在瘋「大數據」分析,不只「資料科學家」職缺越來越多,台灣也有學校看準趨勢,東吳大學設立「巨量資料」學院,希望在四年後,有第一批本科系學生投入職場。而全球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也接受遠見雜誌邀請來台,他認為「人才」培養才是關鍵,技術只是其次,而台灣有非常大的潛力發展數據經濟,因為不再需要昂貴成本建置,但前提是我們不能再想依靠製造業的成功經驗。

東吳巨資學院微電影:「在東吳旁的天橋,我遇見了我的太陽。」

大學生情竇初開,錯過了女神怎麼辦?透過神人幫忙上網,利用「大數據」找回夢中情人,東吳大學拍微電影,就是為了要宣傳全台灣第一所「巨量資料學院」。

東吳巨資學院同學:「參加過一些社團,然後這個社團是程式設計社,那會有這方面比較類似領域的技能這樣子。」

東吳巨資學院同學:「就是東吳有那個,好想認識妳的影片,剛好我在逛YouTube就有看到。」

影片行銷只是第一招,課堂知識就要憑真本事,光是講座教授大有來頭。

前財政部長許嘉棟:「當你做選擇中間所要用到的資訊,你都要有充分的把握。」

說起經濟學有條不紊,前財政部長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受邀到東吳當講座教授,重量級官員看大數據未來,先學好基礎知識才能跟實務接軌。

前財政部長許嘉棟:「(學院)需要跟實務界多結合,那麼跟實務界的專家,也許我可以當作一個結合的平台,至於對學生我想很多人的了解,經濟學有些人認為它很沉悶,但是那就看你怎麼教。」

東吳巨資學院主任許晉雄:「本來這個領域就是結合一個非常多元的團隊人才,我們培養的一些學生,可以會用(技術)用完以後會去檢視它,我想這樣子應該就不太需要去懂很多技術。」

鼓勵文組同學也來玩數據,東吳巨資學院核心基礎課程集中在一年級,大二、大三開始找資策會工研院講師加入,到了四年級還有六學分的企業實習課,因為數據未來設備規模都不是重點,好人才就是關鍵。

東吳巨資學院主任許晉雄:「很重要就是他的思維,因為有很多東西都是要去做很多不同的組合,觀念有可能是他們在這個大學的階段裡面,要多培養的一些能力。」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因為大數據的人才,就是剛才跟你們說的不是只需要技能。」

大陸互聯網企業家傅盛,靠免費掃毒APP cleanmaster打下公司大半江山,他透露免費軟體的賺錢秘訣其實就在數據裡。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精準地知道有些後臺應用是用戶需要的,有些後臺應用只是為了去蒐集你的數據下發廣告,我們如何去幫助用戶更好的,就是我們工具軟件的壁壘在哪裡。」

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技術』是重要的你可以學習,但是它沒辦法帶你走更遠,大數據人才需要更多的『心態』。」

跟傅盛一起對談的是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麥爾荀伯格,接受遠見雜誌邀請再次來到台灣,他當過微軟等全球企業顧問,親自看寶島優點,其實比任何國家都有機會發展數據經濟。

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中小企業)不需要很多的伺服器,因為雲端運算讓你有辦法,用相對便宜的成本儲存運算數據,你所要做的只有接近數據,然後想出很棒的一個想法。」

點出台灣潛力,要企業蒐集數據資料,說來簡單真的要踏出第一步該怎麼做。

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只要想出一個創意,想出一個方式你能夠創造什麼改變,透過大數據創造出有價值的分析。」

要小店家個人「有想法直說」,也建議大公司忘記台灣製造業過去的成功奇蹟。

大數據專家麥爾荀伯格:「因為台灣過去的製造業太成功了,擁有這麼成功的製造業經驗代表,你會想繼續讓成功的東西延伸,但是想在『大數據』中成功,這樣的思考邏輯卻會是相反的。」

面對景氣低迷產業轉型危機,不管人才還是企業改變,台灣未來或許值得在大數據商機戰裡提早起跑。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吳大學#大數據#資料科學家#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1139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