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烏克蘭「以夷制夷」 派投效來者管重鎮


發佈時間:2015/09/16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烏克蘭為了抵擋親俄勢力擴張,發布了一項破天荒的人事案。前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前年流亡烏克蘭,今年5月他選擇入籍烏克蘭,甚至獲邀出任南部「敖德薩」州的州長,激怒俄羅斯。事實上,2008年,俄羅斯曾出兵介入喬治亞領土糾紛,使得南奧賽提亞脫離喬治亞獨立,類似手法,俄羅斯也用在烏克蘭上,東邊戰鬥不斷,還想滲透南部,所以烏克蘭希望借助「薩卡希維利」執政十年經驗,要他扮演門神角色,強化「敖德薩」治安,發展港口經濟,安內攘外,以壓制親俄勢力從東邊蔓延到南部。
 
站在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身旁的這位紅人,是前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今年5月他入籍烏克蘭,並出任烏克蘭敖德薩州州長,破天荒的人事案激怒了俄羅斯。
 
敖德薩州州長薩卡希維利:「我會為了大家努力!」
 
12年前他在喬治亞發動「玫瑰革命」,逼迫當時的總統謝瓦爾德納澤下台。隔年以96%的超高得票當選喬治亞總統,他立場親歐美主張改革,激進的態度向來被視為是反俄急先鋒。
 
時任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我們正遭受俄羅斯入侵,我們絕不投降,絕不放棄主權獨立!」
 
2008年南奧賽提亞戰爭爆發,在俄羅斯出兵介入下,造成南奧賽提亞脫離喬治亞獨立。2013年喬治亞的親俄派進而贏得大選,終結薩卡希維利十年執政,迫使他流亡烏克蘭。不過他的政治生涯並未就此結束,反而被烏克蘭視為對抗俄羅斯的王牌。
 
烏克蘭東部被親俄派把持,兩年來戰鬥不斷,政治亂局拖累經濟,棘手程度不輸當年喬治亞。至於位於烏克蘭南部的敖德薩,素有「黑海的珍珠」稱號。18世紀當時的俄羅斯帝國以重點港口都市打造,至今仍是烏克蘭經貿重鎮。但當地人口100萬,3成是俄羅斯裔,講白了就是很容易受到親俄份子煽動的區域,去年5月就曾發生本土派與親俄份子衝突48死。
 
嚴防親俄勢力從東邊南下,烏克蘭希望薩卡希維利能扮演門神角色,透過掌管敖德薩安內攘外。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改革當地的警察制度,為了壓制蠢蠢欲動的親俄勢力,增加警官數量加強訓練,並由中央政府主導,讓全國警察全面換上美式新制服,一改舊蘇聯時期留下的俄式風格。
 
敖德薩州州長薩卡希維利:「不光是敖德薩,整個烏克蘭都期待你們,等著看你們的表現!」
 
他還加強邊境查緝,阻止親俄派透過敖德薩把武器走私進烏克蘭,尤其與敖德薩西邊接壤的摩爾多瓦,有大批俄國駐軍。他們乾脆在邊境挖了一條深達3公尺的壕溝,要邊境軍警隨時戒備。
 
邊境警察單位:「擔心被俄羅斯拿來搞破壞,為了舉發走私,我們得強化邊境警備!」
 
強化治安也要刺激經濟,為了增加敖德薩港的貨物吞吐量,開始著手擴建,除了希望縮短通關時間,簡化通關手續,更希望藉此提升敖德薩國際港口的地位,未來貨物走黑海,通往地中海跟歐洲,不必再透過俄羅斯。
 
敖德薩州州長薩卡希維利:「貨物不要再透過俄羅斯,而是經由敖德薩運往歐洲去。」
 
找當過別國總統的人來管理地方事務,烏克蘭這一招究竟是高招還是險招,仍有待觀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州長#敖德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33

0.0335

0.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