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咖啡界大革命!全球獨創「機器人手沖咖啡」 熱銷世界

記者 馮珮汶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5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要小看台灣,我們做出的全球首創「手沖咖啡機器人」可是連國外都為之驚艷,詢問度破表!
 
你相信機器也能做出一杯「手沖咖啡」嗎?台灣人喜愛咖啡,特色咖啡廳一間一間開,近年來更是有許多人迷上手沖咖啡,不同的咖啡師用不同的豆子、沖煮時的溫度、注水量大小等等都會影響咖啡口味,因此偏苦、偏淡、順不順口也就見人見智,每種手沖咖啡都有各自的擁護者,不過在今年有個人改變了傳統對於手沖咖啡的印象,就是用「機器」也能沖出手工所煮出的美味咖啡,而且還不用怕品質良莠不齊。
 
 ▲▼第一家平價精品咖啡外帶吧Swing Black在台北八德路開幕,首度全面使用100% design & made in Taiwan的「OTFES智慧型自動手沖咖啡機」,OTFES是把專業咖啡師的沖煮手法,包括水溫、水流、速度、時間等數據,都「錄製」進機器內,再「重複播放」去沖煮咖啡,這樣可以確保提供客人的每一杯精品咖啡的品質一致性,解決了目前手沖咖啡因人而異的不穩定因素;再搭配經常性更換豆單,讓一般人有機會體驗不同莊園咖啡的風味。
 
今年35歲的林致得,最近在八德路上開了間咖啡店,店裡一律只供應「黑咖啡」,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賣點,就是他打造出全球首創的「機器人手沖咖啡」,店內5台機器人「OTFES」扛起店內生計,煮出一杯杯又香又濃的手沖黑咖啡,每台機器可以記憶3種咖啡豆的方程式,因此總共可以供應15種不一樣口味的手沖咖啡。
 
 
研發人林致得說,台灣近來興起手沖咖啡風潮,對於一個好的咖啡師來說,手沖咖啡其實是一門藝術,不管是咖啡豆的挑選、粉、注水量以及溫度都看咖啡師的功力,但也因為人有不穩定性,造就同樣的咖啡會有不同口味。不過這台手沖咖啡機,不僅可記憶咖啡師腦中最好喝那杯咖啡的「參數」,調配出品質一致的精品咖啡,甚至採用螺旋式的注水方式,專業一點不輸人工。或許有很多人質疑,這樣咖啡師是否未來會被取代?林致得說其實每種豆子的狀態都不一樣,每次都還是需要人工去手工設定,機器是輔助,將最大的變因去除,並不是敵人。
 
 ▲這台機器是由台灣咖啡人暨創客林致得研發製造,在今年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特展)首度亮相,頗受媒體好評,並得到2015 WBC(世界咖啡比賽)冠軍SasaSestic採購,即將於他澳洲所開設 Ona Coffee 啟用,其他在美國、香港、日本同步有營業店使用,而Swing Black則是台灣第一家示範營業店。
 
會有這樣的生意頭腦並不是偶然。林致得有10多年的資管、寫程式經驗,但也因為工作量大導致倦怠、乾眼症等等,讓他在2009年辭職開了第一間咖啡店。他說:「正在思考要轉換什麼樣的跑道,剛好喜歡喝咖啡,於是開始研究,就是單純想開一間咖啡店。」這時的他還不懂烘豆技術,開始接觸後,也慢慢從加奶的義式、拿鐵等變成黑咖啡的愛好者,現在也與專門烘豆師合作,生產出更多樣化的精品咖啡。
 
 ▲早期研發的參賽手沖咖啡機型,現在也在店內陳列給咖啡人們一同欣賞。
 
會研發手沖機器人,除了希望可以提供穩定性高、品質好的單品咖啡,主要也是因為手沖咖啡要很專注才能沖好,咖啡師通常忙於工作無法與客人交流,希望藉由機器人的誕生,讓專業的咖啡師能夠與客人間有更多關於咖啡知識的傳授、切磋,而這台自動手沖咖啡機,可是耗時3年才完成,還得到2015 WBC(世界咖啡比賽)冠軍Sasa Sestic採購,現在在美國、香港、日本同步有代理商及營業店使用,而林致得的咖啡店就是台灣第一家店面。
 
時常更換從世界各地進口來的優良咖啡豆,但這樣品質好的精品咖啡,他們卻是希望客人能以平價的價格享受,因此一杯咖啡只賣80元,林致得還說:「你若喝完一輪精品咖啡,就像是環遊世界一周一樣。」希望有更多的人經過可以來品嘗,漸漸愛上黑咖啡的原味、單純,其實不如想像中苦澀、就算不加糖也有自然的甜味;另外店內也有販賣水果派、磅蛋糕、泡芙、慢磨果汁等週邊食品。
 
▲顛覆當前手沖當道的小資咖啡館情調,在坊間精品咖啡館要價一杯一200的莊園級單品現沖咖啡,這裡則以一杯只要80元的平價策略,提供品質穩定的日常選擇,還有許多甜點可搭配黑咖啡享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嗜黑咖啡#手沖咖啡機器人#八德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8478

0.0720

0.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