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道整修旅客擠爆 桃機擬建第4智慧航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4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39

桃園機場起降航班及旅客人數持續成長,光是去年旅客量就已經超過預計的3200萬人次,達到3500萬人。加上目前封閉跑道整修,單跑道運作下,航機起降每天都處於壅塞狀態。但等不及第三航廈在2020年啟用,桃園機場研擬在第一航向旁的第一停車場興建第四航廈具備智慧航站功能,預計2018年底落成。

 

櫃台前擠滿了長長的人龍,不少人推著推車,這樣的畫面你一定不陌生,不過最近因為桃園機場的跑道正在整修,剩下一個跑道讓塞機的情況更嚴重。

民眾:「主要還是尖峰時刻早上的時候,誤點可能因為最近只有一個跑道的關係,因為可能航廈的關係所以誤點的機會比較大,上次我媽媽從桂林來這邊的話就是出關會有拖延到。」

除了塞機的問題,旅客人數也逐年攀升。根據統計桃園機場第一和第二航廈年旅客量,分別是1500萬與1700萬人次加起來3200萬人,但在2014年桃機年旅客量就已經高達3500萬人,預計2015年會超過4000萬人次,興建航廈勢在必行。

記者呂蓓君:「不是暑假也不是早上的交通尖峰時段,我們可以看見一航廈的出境大廳人實在非常的多,因此等不及第三航廈落成,桃園機場決定在一航廈旁的第一停車場建立智慧航廈,預計2018年底落成。」

第一停車場占地約4千平方公尺,未來將提供4架單走道飛機和1架雙走道飛機停靠,一年可容納500萬人次的旅客量,而智慧航廈將引用自助報到系統全面電腦化,減少旅客等待時間,同時照明、空調可隨旅客量多寡自動控制。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所有台灣的國門,都應該要推廣到自動化,可以增加你的服務能力跟接待的能力,透過這種自動服務的系統也可以讓你的效能會提高。」

台灣近年來不斷推廣觀光,來台旅客也將突破1千萬人次大關。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5年《旅遊業競爭力報告》顯示,亞洲地區旅遊競競力第一名依然是日本,新加坡排第2、香港第3、台灣第7名,即使擠進前10名,但除了大陸和日韓遊客之外,歐美旅客的比例少之又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像中國大陸有大山大河,日本有精緻旅遊,東南亞也有海島風情,台灣其實什麼都有,但是什麼都不多。」

國際宣傳不足加上和鄰近其他國家相比,旅遊亮點相形失色,會造成這樣的現象恐怕和政府在推廣觀光的同時,又一面大砍預算脫不了關係。2014年的觀光預算只有40.57億,比起2013年和2012年大幅減少了1.2億元和11.41億元,旅遊觀光的優先性指標落後,讓台灣在全球141個受評國家中排在第118落在後段班。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不管現在政府或未來新政府都應該給觀光局更高的位階,更多的人更多的錢去推廣,因為要推廣外國人來台灣,這個必須是觀光行銷單位他要去做的。」

占台灣國際旅客超過半數的陸客,其實對台灣的回頭率不高,根據日經亞洲調查過去一年半陸客中已經去過日本,還想要再去的高達45%,南韓也有40%,接下來是美國34%和澳洲23%,想要再來台灣玩的剩下不到3成(2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灣還有很多值得提升的地方,譬如說這幾年,我們台灣多了很多商務小旅館這是可以的,現在服務業我們也要好好想一想能不能跟國外的企業合作,把這些國外優質服務經驗引進來,這樣才能對其他,我們的觀光客提供更高價值的服務。」

台灣腹地雖然小卻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半天之內可以同時看見山景和海景,要怎麼包裝推向國際,還需要政府整合,多加宣傳,才能讓世界看見台灣。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桃園機場#旅客#台灣#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715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