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學期間開銷大 67%大學生憂「錢不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11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2:41

現在的上班族擔心薪水過低、錢不夠用,但就連還沒出社會的大學生也會擔心錢不夠用的問題。根據一份最新調查指出,國內大學生平均每個月的生活基本開銷是6535元,有67%的人擔心就學期間錢不夠用,以在大台北地區唸書的私立大學生來算,生活開銷、加上房租、再加上學雜費,4年下來就得花將近103萬,負擔相當大。

國內景氣不佳,連還沒出社會的大學生都感受到了,根據最新調查,國內大學生每個月花在吃飯、交通等生活開銷平均就要6535元,將近7成的大學生都擔心錢太少、不夠用。

大學生:「大學生就是如果常常會要聚餐,然後聚餐的話就沒辦法像平常一樣,只吃個可能60、70元這樣子,就可能聚餐都要100、200多元。」

大學生:「一個人當然就是吃簡單,然後吃得飽就好,盡量物美價廉、經濟實惠,這樣比較好。」

台灣大學生金錢負擔到底多沉重,以大台北地區的學生來說,每個月的生活費平均6535元,4年下來就要31萬元多,如果加上住宿,而平均每個月又得花5751元,4年共要27萬元。如果唸的又是私立學校,光4年的學雜費累計將近44萬元,等於大學4年唸下來,就至少得花103萬元。

大學生張文郁:「我有時候會買一份比較大份的早餐,然後可能吃一半放著,到中午繼續吃,每月開銷最省可以到4500元以內。」

所以剛升大四的張文郁為了省錢,平常食衣住行都得斤斤計較。

大學生張文郁:「榨菜肉絲,這邊用可以嗎?」

不切小菜、不加滷蛋,中午簡單點一碗麵就能打發,就算吃不完也不浪費。

大學生張文郁vs.老闆娘:「不好意思,幫我打包一下。」

吃不完的麵打包帶回宿舍當晚餐,張文郁從高中開始就養成不亂花錢、固定儲蓄的好習慣,舉凡帳單或消費過的發票都要隨時記錄下來。

學生張文郁:「你要知道你要什麼才存得到錢,一樣一個月的時間,我覺得好無聊就要去唱歌、去買衣服的話,那當然錢很快就不見了。」

像張文郁這樣的大學生之所以這麼省,跟畢業之後的薪水恐怕也有關,根據統計國內大學生畢業後,自認第一份工作可以領到的月薪比2013年的2萬7千元還少,只有2萬5千多元,跟期望起薪的2萬9千多元相比差距將近4500元,一方面反映整體景氣、二來大學生也明顯信心不足。

專家建議累積專業技能、多方探索,才能擺脫低薪噩夢。

財金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何旭如:「探索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那藉由這個探索的過程,我相信大學生他們就比較能夠找到自我,那就比較容易找到方向,那找到這個方向之後就比較知道該怎麼樣去努力,那就比較不會說對自己的未來甚至期待薪資,好像主動幫自己減薪的感覺。」

《6個行動啟動夢想人生》:「有事沒事,吃早餐、記電話費、記剪頭毛、記老殘遊記,將每一筆的消費老實記下來。」

幽默逗趣的動畫,傳授大學生該如何提升競爭力和理財力,專家提醒與其擔心錢不夠用,不如趁著唸書時強迫儲蓄,將每筆收入存下1/3,養成記帳習慣也不要衝動消費;另外每日閱讀、課堂發言練膽量,並且累積人脈,都是不花成本的零元投資術。

財金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何旭如:「履歷不是說畢業之後才開始寫,履歷是大學期間就開始準備,未來你可能會進入什麼樣的職場,你現在開始可以怎麼樣為這些經驗啦或是技能,可能會需要一些證照或是技術去做準備。」

想具備競爭力和理財力,大學可不是由你玩4年,要在未來勝出,就看誰能提前做好準備。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薪水#大學生#開銷#儲蓄#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38

0.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