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挪威綠典範】綠色首都奧斯陸 挪威最環保交通

記者 楊樺 / 攝影 盧宏昌 奧斯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因為屠殺案登上國際新聞版面的挪威,其實在推動節能減碳上,下了很大的工夫,挪威大力推動電動車,不但在全市提供電動車用的插座,還推出停車免費的鼓勵措施,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則把腦筋動到人類的排泄物,製成生質燃料,今天推出的【挪威綠典範】系列專題,首先來看環保的交通工具,記者楊樺、盧宏昌來自挪威的報導。

挪威的鄉間美景,快速地從窗外閃過,這班快速列車,不但是連結機場和市區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一班環保列車。資深記者楊樺:「這輛來回機場和市中心列車,強調全車98%是可以回收的,這種設計上強調低耗能、低噪音,就是要讓列車,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列車上的設計,都符合挪威簡單、實用的原則,環保而快速的把旅客帶往市中心,在城市的許多角落,都可以發現一排排自行車,只要台幣40元,就能租了全市跑透透。奧斯陸市環境與計畫局主管奎特瑞斯:「改善奧斯陸環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少地方空氣污染,特別是在冬天,奧斯陸空氣污染嚴重。」

資深記者楊樺:「在奧斯陸市政廳附近的停車場,可以看到顏色不同、不同廠牌的小型車,這些車全部都是電動車。」

電動車停得滿滿滿,日本、法國、德國各種廠牌都有,挪威還推出自有品牌Think和Buddy,看得出電動車相當受歡迎,為鼓勵多開電動車,不但市區停車不用錢,更重要的是,處處可見充電插頭,配套措施到位,讓電動車的政策可以順利推行。

一班紅色公車開來,車上有著白色的井字號,原來奧斯陸把腦筋,動到人類的排泄物上,提煉出的生質燃料,用在公車上幾乎不會污染環境,也沒有噪音,每個人進廁所便便,一年可製造相當於8公升的柴油,22萬人可以讓80輛公車,每年跑10萬公里,相當環保,最重要的是,完全沒有臭味。

高速列車像銀色子彈一樣飛馳,挪威的未來的綠色交通,將建立在高速鐵路上,從奧斯陸南下,連結瑞典大城哥特堡,一路到丹麥的哥本哈根,6百公里長的高速鐵路,到了2025年,將8百萬人的生活串在一起,也將實現北歐一日生活圈。

奧斯陸經濟發展協會執行長哈佛森:「交通系統不只在奧斯陸的城市間系統,但擴大規模到哥特堡,一路到哥本哈根。」

減碳的交通政策,也改變了區域發展的面貌,用各種方法減少交通工具二氧化碳排放,挪威的努力,讓世界刮目相看。

◎畫面提供:奧斯陸經濟發展協會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467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