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是她!法國艾蓮娜達荷茲 最佳女主廚


發佈時間:2015/09/09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翻攝自Helene Darroze臉書)
 
來自法國的艾蓮娜達荷茲,獲得英國專業雜誌推選為2015年最佳女主廚,電影《料理鼠王》裏頭的女廚師就是以她為創意靈感。4代傳承,從小在廚房鍋碗瓢盆中長大,4年前44歲時就摘下米其林兩顆星,這次挑戰了蘇格蘭傳統美食「哈吉斯」,讓粗曠的英國鄉野料理與精緻的法國料理做了巧妙的結合。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食物是分享你的內心世界,將你的一小部分給予其他人。」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4年前年僅44歲就兩枚米其林星星入袋,艾蓮娜的故鄉在法國西南部,家裡4代都是廚師。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廚房是我的天生歸宿,我成長過程都在鍋碗瓢盆中打轉,烹飪這個世界真實、純淨而慷慨大方,我在這樣的世界長大的。」
 
艾蓮娜大學主修飯店管理,畢業後在傳奇九星名廚艾倫杜卡斯麾下工作,杜卡斯卻鼓勵她放棄辦公桌、擁抱流理臺,而在1990年代法國料理的世界,哪有女性立足的地方呢?
 
電影《料理鼠王》:「聽好,我只想讓你知道,我是多麼榮幸在如此這般…不!你才給我聽好,我只想讓你知道你是和誰共事,這個廚房有多少女人?嗯…我…只有我,你覺得為什麼?」
 
《料理鼠王》中強悍又厲害,要在大男人世界獨當一面的女廚師樂樂,靈感就是來自於艾蓮娜,不過艾蓮娜作風並不強悍,她的料理更以女性優雅細膩見長。而現在艾蓮娜卻從世故傲嬌的花都巴黎,來到剽悍熱情的蘇格蘭愛丁堡,要來學一道赫赫有名的鄉野料理。
 
侍者:「女士、先生請起立歡迎『哈吉斯』登場!」
 
真是好大的排場啊!哈吉斯這道菜肯定來頭不小。

侍者:「哈吉斯啊!瞧瞧你淳樸卻圓潤飽滿的臉龐,布丁界酋長頭銜當之無愧。」
 
而且開動前還要唸詩,這首詩可是蘇格蘭民族大詩人羅伯特伯恩寫給哈吉斯的頌歌呢!唱作俱佳的侍者一邊唸詩、一邊還拿出了刀子,如同聶隱娘上身,豪邁地剖開哈吉斯。
 
侍者:「喔!這是多麼輝煌榮耀的場面啊!溫暖…豐饒、油滋滋的。」
 
只是這迸出來的餡料黑黑的,尤其跟重視擺盤、藝術呈現的法國料理比起來,實在稱不上賞心悅目,哈吉斯到底是蝦咪碗糕啊!
 
肉販馬克史密斯:「哈吉斯的發明就是要令人享受的,當作餡餅來享用。」
 
小哥我聽不懂啦,快跟咱們示範一下作法吧!其實哈吉斯就是將羊內臟切碎加香料提味,調味重重的下,把羶味隱藏起來,然後將這些羊雜碎填進掏空清理過的羊肚,原來哈吉斯就是羊肚包羊雜啊!
 
主廚湯姆奇泉vs.主廚艾蓮娜達荷茲:「哈吉斯水煮透、拿出來,我煮了一個半小時,看起來很棒!這是很老派的方式,我喜歡,而這是薊花,蘇格蘭的『國家』象徵。」
 
既然是蘇格蘭最有名的料理,吃哈吉斯就一定要大口喝威士忌,一定要去逛一下威士忌酒莊品酒,然後一口搭配馬鈴薯蕪菁泥。艾蓮娜帶著新學到的料理以及這條新鮮哈吉斯,前往倫敦康諾酒店,這裡有她坐鎮指揮的另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

而艾蓮娜要如何將哈吉斯這道古代窮人維他命的粗曠鄉土味,端上精緻細膩的法式料理餐桌呢?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怎麼處理哈吉斯呢,我想加一點『我』進去這道菜。」
 
艾蓮娜加入家鄉特產的胡椒,烹飪方式也用溫火慢燉,這是法國料理常見的烹飪工法,而且還要在哈吉斯裏頭加入高檔龍蝦。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喔!好勇猛的龍蝦啊。」
 
艾蓮娜的挑戰,在於要讓對哈吉斯一向沒啥好感的倫敦饕客欣然接受羊雜碎,她於是請來倫敦人最愛的一道菜。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義大利餃,它是慰藉心靈的食物,是大家都熟悉而且大家都會吃的食物,以義大利餃來呈現哈吉斯的風味,會讓哈吉斯更易被接受。」
 
哈吉斯義大利餃搭配了醃漬過的蘇格蘭蕪菁,以及季節食蔬,最後再淋上爽口清甜的法式清湯,平衡了這道傳統料理的膩口,要上菜了!那麼佐餐酒呢?西南法人艾蓮娜也要顛覆蘇格蘭的思維。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我們家鄉傳統的佳釀,就是下雅馬邑白蘭地,所以我要用哥哥釀的下雅馬邑來搭配這道美麗的料理,比威士忌還要搭喔!」
 
老王賣瓜後,還是要其他高手鑑定,艾蓮娜找來米其林三星大廚試吃。米其林三星主廚克萊兒史密斯:「美味可口,煙燻和哈吉斯超搭的!」
 
主廚艾蓮娜達荷茲:「乾杯!」
 
邁狂野的蘇格蘭戰士遇上嬌貴的法國仕女,似乎碰撞出讓人意料不到的美妙滋味呢!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米其林兩顆星#最佳女主廚#艾蓮娜達荷茲#哈吉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388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