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閱兵再一次! 西藏踢正步「自治區」50年


發佈時間:2015/09/09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大陸官方在布達拉宮前舉行盛大的遊行慶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大會上,宣揚這50年來西藏的經濟增長快速,不過就在慶典一個月前,大陸官方將拉薩監控的密不透風,對於慶典的舉行時間也低調神祕,就怕會發生抗議或暴力攻擊,西藏在北京的高壓統治下,人權自由被嚴重踐踏,因而導致藏民自焚和藏獨暴力事件頻傳,北京對西藏問題極度敏感,凡是支持和接觸達賴喇嘛的人,都會被北京抵制或封殺,美國的搖滾歌手邦喬飛就因為在演唱會中播放了達賴喇嘛的照片,而被迫取消在大陸的演唱會。
 
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大陸官方在布達拉宮前舉行盛大的遊行慶典,隊伍中有大大的五星旗和大陸領導人的肖像,中國人民解放軍踢著正步。浩浩蕩蕩的走過司令台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大陸中央出席了慶典,致詞時特別的宣揚了西藏經濟發展。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西藏社會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解放和發展,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68倍,地方財政收入增長了564倍!」
 
慶典前一個月開始,拉薩周邊就警備森嚴,道路被嚴密的管控,所有進出當地的信件都必須以實名登記;另外每一間寺廟都有軍警把守,慶典準備工作也極為低調神祕,西藏流亡政府就認為,西藏自治50周年慶典不過是一場戲,大陸宣揚西藏人民的繁榮與美好,與現況不符。
 
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索朗多吉:「這個慶典的時間,大家都知道一直是隱瞞的,昨天晚上才正式公布,這個代表的就是不信任自己的人民,也就是西藏人民,然後他們怕出事情,在警力森嚴的情況下舉行了這個活動,所以這也代表西藏人民在這50年當中,根本就沒有中國所宣傳的那樣。」
 
1959年藏區藏人發生抗暴騷亂,第14世達賴喇嘛出逃印度,至今流亡海外,而隨著達賴流亡的藏人,則是在印度的達蘭薩拉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
 
而中國大陸則是在1965年9月1日宣布成立西藏自治區,在北京當局的高壓統治下,西藏的經濟條件確實改善了,根據大陸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西藏自治區的生產總值現在是920億人民幣,比50年前增長了281倍,人口也從114萬增加到317萬,人均壽命35.6歲提高到68.2歲,只不過自治區的自治卻是有名無實,西藏人是沉默的一群。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部主任林偉:「問題在於儘管經年累月的經濟發展很顯著,但其實藏人並不是真正的直接受益者,而且不管怎麼樣,對於如何發展,他們都沒有發聲的權利。」
 
從2009年開始,已經有140多名西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達對北京政府壓迫的抗議,也有越來越多的藏獨人士發動暴力攻擊來宣洩不滿,這讓北京當局對於西藏問題更加敏感,只要是和達賴喇嘛會面或表達支持藏獨的立場,上至國家、下至明星藝人,一律抵制或封殺,近日就傳出美國搖滾歌手邦喬飛,因為在演唱會中播放了達賴喇嘛的照片而遭大陸禁演,被迫取消9月在北京和上海的演唱會。

CNN記者:「邦喬飛因為在2、3年前在演唱會上播放了達賴喇嘛的照片,而被中國取消了演唱會。」
 
之前魔力紅樂團和冰島歌手碧玉,也都因為相同的原因被禁。

7月6日是達賴喇嘛80歲的生日,當時他正訪問紐約,當地有1600多名信徒為他慶生。隨著達賴喇嘛的年事漸高,藏人和大陸當局都開始考慮達賴喇嘛傳承轉世的問題,北京政府警告達賴喇嘛必須轉世,而且轉世的靈童必須由北京批准才行,這也讓流亡的西藏人和藏獨人士更加擔心西藏的未來。
 
西藏人權運動人士:「中國官方最好重新檢視壓迫政策、傾聽西藏人的聲音,尤其是那些自焚的西藏人,他們犧牲性命就是希望引起外界關注西藏內部問題。」
 
達賴喇嘛在80歲生日宴上向信徒表示,他有信心可以活到100歲,他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和北京對話,為西藏爭端找到出路。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亡#藏獨#自焚#達賴喇嘛#遊行#慶典#邦喬飛#西藏自治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475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