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崩潰的防線!絕望的心 難民狂衝不顧身


發佈時間:2015/09/09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歐洲難民危機,在德國開放邊界收容了成千上萬人後,似乎還是沒有緩解跡象,其中狀況最為緊繃的就屬匈牙利,當局在邊界祭出更嚴厲的規定,強制將難民集中管理引發人道批評,8日終於爆發衝突,位於南部邊境的安置點,數百人衝破警方防線,企圖靠自己的雙腳走到布達佩斯搭火車,而過程中還發生一名匈牙利電視台的攝影記者,故意伸腳絆倒難民、甚至踹人的舉動,引發國際一片譁然。然而另一方面,就在全世界都將目光聚焦在歐洲時,中東的難民危機卻鮮少被關注,事實上收容最多敘利亞難民的,是他的周邊國家,其中黎巴嫩和約旦都各有超過百萬難民,形成沉重的經濟壓力。

數百難民拚了命地向前擠,警方人單力薄,根本抵擋不住,防線瞬間崩潰。拿起家當,雙腿便開始狂奔,匈牙利的南部邊境城,勒斯凱難民安置點,8日失控暴走,大批難民禁不住連日來在荒野中風吹日曬,苦等著杯水車薪的接駁巴士,終於按捺不住,打算自己走到下一站。

記者vs.難民:「你要去哪裡?我要去那個布達佩斯。」

小孩幾乎是雙腳懸空,兩隻手被大人抓著一起逃難,人群中不少都是年幼兒童,跟著家人一起衝刺,就怕跑得不夠快被警察抓到。

CNN記者:「他們奔跑越過田野後,還是繼續往前走,精疲力盡,可以看到這家人的小孩鞋子都在逃難中掉了,事實上他們已經丟掉很多家當,因為會阻礙奔跑。」

匈牙利警察:「退後、退後!」

混亂中警方仍試圖控制局面,幾度抓人,但強硬的不只當局,現場一名女攝影記者竟然被拍到疑似不滿衝撞,腿一抬就往難民的身上踹下去,更惡劣的是,她還伸出腳將一名抱著孩子的難民絆倒在地,毫無憐憫的作法,引發外界一片譁然。

CNN主播:「她所屬的電視台發表聲明,網路上也有很多相同的聲音,這名攝影師的行為完全令人無法接受,再看一次踢人的畫面,實在難以置信,是啊!太誇張了。」

CNN主播連嘆了幾口大氣,據了解,這名女攝影記者事後已經遭到公司開除。然而歐洲難民的困境,卻持續在各地惡化。

敘利亞難民:「我們在敘利亞被炸彈空襲過,但在這裡感覺依舊天天面對死亡,3個孩子都生病,這樣的狀況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我們逃離戰爭,但這裡更糟,為什麼這樣對我們。」

才逃離了一個地獄,沒想到又跳進另一個火坑希臘列士波斯島,成千上萬的難民被困在這裡,即使文件已經準備齊全,但卻遲遲無法註冊身分,所有人就這樣成了遊民,在街頭吃喝拉撒,孩子們也只能在垃圾堆中玩耍,衛生條件極度糟糕。

半島記者vs.難民:「拜託幫幫我,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人們跑來找你,不知該如何是好,要去哪裡?還要等多久?拜託我們幫幫他,或者提供一點點資訊,但其實我們跟他們一樣搞不清狀況。」

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滯留在希臘各島上至少還有3萬難民,而且每天持續都有新的湧入,歐洲各國抱怨難以消化,但事實上更慘的另有其國。

CNN中東特派:「敘利亞難民危機在中東已經持續了4年,鄰近人口最少的國家受創最深。」

即使將全歐洲加起來都還比不上,黎巴嫩共收容了143萬敘利亞難民,平均每4個國人就有1個難民,每年必須為此支出45億美元,約合台幣1500億,而約旦也收容了139.2萬,佔人口21%,年花費22.8億美元。

中東政治專家:「把責任通通推給黎巴嫩和約旦這是不公平的,他們無法承受,而且已竭盡全力,收容的難民比全歐洲加起來還多,儘管他們的經濟其實有些窘迫。」

據統計,過去4年來黎巴嫩失業率已經增加了1倍,飆升至20%。而約旦則增加了至少10億美元健保支出,更不用說用來補助難民飲食等等費用,光一個營區一個月電費就可達50萬美元,經濟壓力可想而知,然而比起歐洲,他們的困境卻更少被關注,急需國際伸出援手。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難民#匈牙利#歐洲#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32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