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拼經濟找出路/台灣製鞋業凋零 製鞋師傅憂傳承中斷


發佈時間:2015/09/0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說您可能不知道!每天踩在腳底下手工鞋子,別小看小小體積居然包含了1百多道工序,手工鞋製作過程相當複雜,其實在過去製鞋業是台灣驕傲,就是因為台灣曾有製鞋王國美譽,早在1970年代許多知名球鞋都是在台灣製造,隨著大環境影響,導致出口型鞋廠群起外移,導致一連串供應鏈全部帶走,如今國內只剩下大約500家製鞋廠,改變經營模式自創真皮純手工製鞋品牌,但製鞋師傅相當難尋,年輕人對製鞋接受度不高情況下,資深製鞋師傅期盼新一代人才接手,繼續傳承下去!
 
記者蔣志偉:「台灣在過去曾經有製鞋王國的美譽,從藍白拖、塑膠雨鞋、NIKE和愛迪達都是在台灣製造,在1970年代極盛時期,台灣平均每年外銷鞋子就超過一億雙。」
 
將三寸釘一根根敲打進鞋楦,讓鞋身穩固製作手工皮鞋。關鍵就在於功夫和技術,全憑個人經驗當了25年製鞋師傅彭衛華,做一雙手工鞋得花一個月才能完成。
 
製鞋師傅彭衛華:「那如果說有年輕人要來學的話,我也很樂意去教他們,因為畢竟還是希望說,台灣的那個製鞋,像這類比較優質的東西,台灣這邊可以在蓬勃發展起來,製鞋人才,真正看你是要專業的去培育,還是業餘的去培育,那你如果說業餘去培育的話,那就是像以前講的,你師傅帶學徒3年4個月,啊你如果說專業的去培育,那就是職業學校,職業學校跟你教了之後,你自己還是要常常去練習。」
 
製作純手工鞋程序其實相當繁雜,影片中製鞋師傅拿到裁板、剪裁、車縫鞋面,而製鞋最困難的步驟在於拉幫,因為這是攸關鞋的門面問題,要讓真皮包覆在楦頭,接著烘烤定型、黏合鞋跟、拋磨,最後縫合大底,真皮手工鞋大功告成。
 
手工製鞋技術目前在台灣只剩大約500家鞋廠還留在本土,但要製作一雙好鞋若沒有「鞋品設計師」,手工鞋根本做不出來。
 
設計師李曉婷:「有時候我們設計師,往往會希望這樣的東西是很簡單完美的呈現,但是與製鞋師傅溝通之後,他們會以他們製鞋師傅,他們製法上的經驗來告訴我們這些有些東西,並不是這麼容易可行,那我們這時候設計師角色,非常非常重要,就是我們必須要跟他反覆溝通!」
 
專心看著眼前一筆一畫,憑著創意想像,將皮鞋外觀紋路繪製出來,今年25歲李曉婷,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設計各式皮鞋是他的興趣,沒有這些草圖,製鞋師傅很難製作手工皮鞋。
 
設計師李曉婷:「你對設計的敏銳度是要夠的,你要知道一些流行相關的資訊,你才有辦法設計出來東西,讓顧客接受的第二個就是,你對於繪畫的基本概念,你要怎麼去畫,這件事情你要去了解,這樣的話你才有辦法完整溝通你腦子裡面想要的東西。」
 
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當我找到製鞋師傅的時候,我親自到他家去拜訪了兩次,然後去說服他,因為他其實有點年紀了,然後在這種情況底下,就說好吧!那不然,看著我們這樣子在運作,他覺得替台灣鞋工藝帶來不一樣的轉變,可是其實到了近代,你會發覺說這些認識的長輩們,他們慢慢地,你說退休也好,凋零也好,那我知道這個產業,其實是一定有一個方式,可以運作的下去!」
 
近5年來面臨技術失傳問題,關鍵在於製鞋師傅,逐年老化極少數年輕人只願意在設計開發端,願意學習製鞋技術少之又少。
 
製鞋師傅柳慶鴻:「手工包括拉幫,不要要把它拉平,經過榔頭敲一敲,現在做鞋子比較少啦!年輕人學這個,說真的也要有時間。」
 
擔心製鞋功夫失傳,製鞋師傅柳慶鴻製作童鞋,從他專注眼神就可看出他對品質堅持,年輕童鞋設計師擅於將構思後草圖設計出來,但失落工藝製鞋技術從皮製鞋靴產值就可看出端倪。
 
2002年生產量高達1千370萬雙,總產值新台幣70億元,10年後大幅下滑生產量掉到671萬雙,產值更掉到38億元。目前台灣製鞋廠大量轉移至大陸、越南設廠,而留在台灣製鞋廠寥寥可數。堅持製鞋技術必須根留台灣,台灣若要重拾製鞋王國美譽,需要更多新一代人才接手,傳承下去。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承#製鞋王國#手工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5615

0.0336

0.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