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距「小於10km」高鐵立煞 防追撞!

記者 張靖玲 / 攝影 焦漢文 傅定華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7/25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鑑對岸動車因為雷擊斷電發生追撞,國內雙鐵安全也引發重視,不過高鐵就直呼,在台灣「不可能發生」!高鐵說,每輛車都安裝自動防護系統,假設前車因故暫停,後方列車一偵測到間距小於10公里,就會強制煞車,這時就算駕駛想加速也起不了作用,而且不論高鐵或台鐵都裝有避雷器,總之一有狀況,就是先停車。

出現異常,疑似前方列車暫停,ATC、也就是自動列車控制系統主動啟動,強制煞車要求時速歸零,底下的橘色時速欄,就能看到不斷減速中。就算執意加速,也會發現沒反應,這種系統在高鐵車上都有安裝,平常會隨時監測跟前車間距,一旦小於3分鐘班距、約10公里,就會啟動要求煞車。高鐵人員:「安全系統的設計,至少會維持1到1.2公里。」

也就是閉塞區間,每一公里間只容許一輛列車,行控中心會遠端遙控,禁止其他列車進入,反正就是一有異常,就是先停車,以這回大陸動車遭遇雷擊為例,高鐵說,全車電車線都裝有避電器跟接地線,萬一被雷打到,會將電流引導到地上。高鐵公關陶令瑜:「受到雷擊,已經造成損害或斷電的情況,這時候行控中心就會接手,要把相關給隔絕。」

至於台鐵,則是在每輛列車車頂上安裝避雷針,一旦前方出狀況,列車還是沒照規定,只要超速1公里,自動防護系統就會啟動煞車,對岸列車發生追撞,值得警惕,國內雙鐵也大方展示防護設備,就怕民眾擔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42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