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漏水、龜裂、作品毀 紅點博物館擬撤台


發佈時間:2015/09/07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跟德國埃森以及新加坡並列全球唯三的紅點設計博物館,2年前落腳在台北松菸,不過今年8月租約到期後,紅點有了撤台念頭就因為建物老舊,漏水問題責成北市文化局始終沒下文,甚至裂縫總共就有48處,地板高低落差也能找出6處,展場有如「工地」,逢雨必漏的狀況也讓設計師的作品得面臨「水淹」紅點受不了,除了和北市福協調之外也不排除換點甚至撤台的計畫。

紅點設計博物館執行總監鄭雯瑄:「從我們進駐的時候就會漏水了。」

除了漏水還要面對牆壁龜裂、水漬布滿牆面、碎片隨時掉滿地,同時地板裂縫一條比一條長,寬度 甚至能塞進成人的小拇指。紅點設計博物館執行總監鄭雯瑄 :「像這一本台灣學生的作品它就是整本是潮濕的,所以我們只能一頁一頁的去烘乾,國外的老闆來看的時候,他第一個滿意外的就是說,怎麼會這麼像「工地」然後場地狀況 這麼不好。

而這處「工地」 展出的作品是號稱「設計界的奧斯卡」,也是世界三大設計獎當中的,紅點設計大獎所認證過的好設計。1997年德國埃森,百年煤礦工廠變身紅點設計博物館,2005年選中新加坡的警政廳,2013年進駐台北舊菸廠,全球唯三的殊榮無疑是對台灣軟實力的另類保證,只是碰上古蹟殘破,還有「破到哪,修到哪」的官僚心態,再好的設計都成了受災戶。

紅點設計博物館執行總監鄭雯瑄:「你現在可以看到修補過的痕跡,但是它又裂開了,所以它其實裂開的狀況是持續不斷的。」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古蹟區沒有辦法承受大巨蛋施工造成的沉陷裂痕,所以這是今天發生問題的主因在這個部分文化局也是受害者,文化局一定盡全力協助紅點博物館的維修,但非100%的期待工程,不會再進行沉陷或其它的損害。」

兩年下來裂縫高達48處,漏水有3處,地板高低差也有6處用10元硬幣做實驗,高低落差越來越大,展示台直接「懸空」 飄在地板上。

記者vs.紅點設計博物館執行總監鄭雯瑄 :「德國那邊如果說今天場地發生任何狀況,它就是直接請人來清理然後維修,然後把帳單寄給房東,你們會不會考慮換點,甚至不排除退出台灣,目前這些都有可能。」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他們(國外)都能夠允許在舊的文資建物裏頭可以賦予新生的功能,但是不損及舊的建物結構本身可以有新的建築設計,讓新舊可以並進可以融合,可是反觀台灣台灣的文資法是硬梆梆,台灣的文資法都是強烈要求所有的文化資產,是不得有任何的毀損。

對文化事業,沒了政策輔助與鬆綁卻似乎多了政治還有商業考量。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房客(紅點)跟房東(北市府)租房子,那如果說這個建物本身硬體設施出了問題,那房東都要負必定的一定的修繕責任。」

台灣設計師周育潤:「進駐古蹟這件事情並不是一個太大的問,或許是面臨到大巨蛋,然後讓這件事情變得更棘手更複雜。」

台北市長柯文哲:「(紅點)承租的那個地方是最接近大巨蛋的,包括那個因為一直在裂嘛,所以對他們來講 維修也是問題啦,那接近工地生意也不好,所以這也是大巨蛋的受害者。」

不過遠雄強調造成建物損害會全力修補,但若建物本身早有漏水問題,不應全部歸咎大巨蛋工程顯然除了溝通、協調,北市府的中立態度對照,要讓台北變身成設計之都,似乎還是條漫漫長路。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北#松菸#撤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498

0.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