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通通都不要!中日傻眼 印尼高鐵單撲空


發佈時間:2015/09/04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日搶蓋印尼第一條高鐵,結果卻出乎意料,印尼政府嫌中日報價都太高,表面上由總統退回提案,私下則透過兩國使館表達,希望可以用鐵路「減速」的方式,把造價壓低3到4成,說白了就是殺價。不只東南亞,近來全球都掀起蓋高鐵風潮,讓擁有技術的中日屢屢上演訂單大戰,不過在歐洲,日本暫時稍佔上風,日立鐵道在英國標到英國鐵路史上,最大的汰舊換新計畫,2800億台幣打造860輛新列車,還連帶27年的維修服務,為此日立還直接在英國設工廠,目標進一步搶下兩年後英國的高鐵建設計劃,堪稱歐洲最大規模,造價突破兩兆台幣。
 
印尼想要蓋史上第一條高鐵,中國大陸跟日本訂單搶破頭,就當各界等著看鹿死誰手,印尼政府卻說,中日提的價格都太貴了,財政負擔不起,總統佐科威更對記者表示,他們不會投入國家預算,也不會對融資做擔保,退回兩國提案。
 
NHK新聞:「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納蘇琛昨晚表示,即使列車速度比原定計畫慢,仍希望以便宜3到4成的價格建設,朝著高鐵計畫修改的方向繼續!」
 
講白了就是殺價啦!依照印尼的想法,這條連接雅加達跟萬隆,140公里的高鐵本來預計時速350公里車程30分鐘,但途中多個停靠站必須減速,實際上根本不會以最高速度行駛,若把時速減到200公里,車程也不過多了11分鐘,卻能把造價壓低3到4成,蓋「中速鐵路」不失為解決良方。
 
NHK記者:「今年春天之後,中日高鐵競標越來越激烈,總統佐科威也希望,不管選哪一個,都不想跟沒得標的國家關係搞壞。」
 
周旋在中日之間,為國家爭取最大利益,印尼算是高招,儘管日本高鐵在東南亞陷入苦戰,卻在歐洲開出一朵花。NHK記者松木昭博:「日立在海外的第一座鐵路車廂生產工廠,在鐵路發源地英國完工了!」
 
英國首相卡麥隆:「鐵路製造業又重回英國東北,這裡可追溯回鐵路之父,喬治史蒂芬生,讓東北鐵路的歷史再添新頁,這對當地就業來說也很棒,創造700個就業機會。」
 
日立在2009年,首度搶下倫敦到阿什福德的列車訂單,趕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上路讓英國大為驚豔,才使得日立在3年前,進一步標下英國鐵路史上最大的汰舊換新計畫,總價57億英鎊相當於2800億台幣的訂單。
 
要把860輛30年以上的列車全數更新,連帶27年的維修服務,預計2017年第一批列車將投入英國大西部主線營運。
 
日立鐵道全球執行長阿李斯特多馬:「全球的鐵路市場在成長,當我們看到都市化的潮流人口增加,有越來越多國家轉向建造鐵路建造,乘客數量也持續成長,對我們來說前景看好!」
 
英國籍的執行長更是日立鐵道能打入英國的關鍵,尤其現在直接在當地設工廠,著眼的是兩年後將在英國動工,全歐洲最大規模的高鐵計畫。
 
總造價約2.5兆台幣,最高時速360公里,連接倫敦與英國中部城市。包括歐洲與中國大陸,都表達濃厚的競標興趣,日立則希望用在地工廠的優勢和打造新幹線的經驗再下一城。
 
NHK記者山田奈奈:「列車的製造,活用了IT技術,這個系統可以管理螺絲是否有拴緊。」
 
這年頭鐵路也講高科技,由於每台列車都得用上1000個螺絲,拴緊螺絲的板手附有一台感應器,能及時判讀螺絲強度是否適當,並讓資料在管理系統裡同步更新。透過電腦化作業,即使在技術人員較少的英國,號稱也能製造出跟日本品質相同的車輛。
 
日立製造所會長中西宏明:「現在中國是傾國家之力,非常努力地想成為列車大型製造商,所以我們在英國這裡,必須要趕快做出成果!」
 
為了擺脫在東南亞跟大陸高鐵削價競爭的困境,日本希望能把英國當成前進歐洲市場的跳板。畢竟全球鐵路市場5.5兆台幣規模,光是歐洲就佔了一半,在這個市場能站穩腳步,才有機會在競爭中勝出。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建設#日立鐵道#印尼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466

0.0943

0.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