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替小孩找玩伴! 親子共學提升自律學習力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2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02 21:34

替小孩找玩伴,這是現在很流行的「親子共學」,最主要目的是讓小小孩可以進入團體生活,從玩樂中學習自律以及主動性,同時拋棄以往上對下的威權教養模式,讓親子共學可以平等且具有溝通性,不少家長認為這樣的共學方式,讓小小孩可以更全方位發展。


親子課程老師QQ:「伸出小手,拍一拍手心。」

聲音宏亮帶動唱,先來個暖身運動,吸引小小孩把目光看過來。親子課程老師QQ:「跳出來,好,跳進圈圈裡。」

先示範動作,再讓小朋友上場,強調自由選擇的同時,也讓這群學齡前的小小孩能自己探索,過程看似平凡,結出的果實卻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家長:「她在團體裡面,然後她有老師、有同學,所以我覺得她理解能力、語言跟意見能力都有增加,然後對事情的邏輯也比較成熟了,可能就是有共識吧,我們在這一個時間裡面,就是要專注的做這樣的活動。」

親子課程老師QQ:「爸爸、媽媽一起陪同的模式,所以他們可以很近距離的去看孩子的一個發展。」

其實親子共學不只讓小孩們邊玩邊學,還有很大一部分是讓家長們也跟著體會放手哲學,親子成長是一起並進。

童心園國際事務總監邱彥博:「透過老師的引導,然後回家的時候也可以看到小孩子的這些變化,然後他要做一些什麼樣的不同因應、不同的練習,讓親子之間的關係更緊密。」

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共學之後,孩子得到的好處有一個東西很重要,就是他的那個主動學習,還有自律的那個能力會上升。」

這股風潮不只親子教室很風行,「共學團」更是遍地開花,體驗洛神花製作或是前進農學生活團,一張張照片都記錄下親子共學團的每一刻,「替小孩找玩伴」的初衷現在反而發展成相互支持的成長團體,而且倡導不打不罵、不威脅也不恐嚇的教養觀念,大大翻轉。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成員江佳珮:「我們其實覺得小孩也需要互相用平等的溝通、尊重的方式來對待小孩,他會變得很可以跟其他小朋友溝通,還有另外一個是情緒的表達變穩定。」

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孩子看到你在學、他會跟著學,可是過去我們都是用上對下的指導,這種方式其實孩子不喜歡,所以你會發現孩子跟孩子湊在一起,會有同儕效應也會有從眾效益,再加上爸爸媽媽也跳下來,學的那個過程中他就會發現大家都在做同一件事情。」

同樣記錄成長過程,6個家庭組團跑遍台灣之於,也把足跡邁向世界,最近一次才到日本自由行,帶著大小孩親自體驗。

睡天使醒惡魔部落格發起人Ann:「大小孩會去帶小小孩,那小小孩會去跟著大姊姊大哥哥,他們去一起學習新的事物,比如說認識火車啊、認識日文字啊,學習的當中他們會去觀察說我的同學、我的朋友好像做得比我好,或者是他有一些新的這些想法創意,他就會去模仿跟自長。」

每一站都是一篇成長日誌,親手紀錄成長點滴,全新的教養觀不再拘泥威權,而是一種更平等、互信的親子關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親子關係#共學#威權教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416

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