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季尋短人數增 日本校園出擊反霸凌


發佈時間:2015/09/01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根據統計,以往在9月1日開學這天,日本學生輕生案例就多達上百件,這些學生可能因為家庭因素、課業壓力,抗拒走入校園,其中還有一大部份是因為遭受同儕霸凌!受害者多半忍氣吞聲,不願透露自己的遭遇,進而走上絕路。這個現象值得學校跟家長特別關注。


日本女學生:「我是Nanae Munemasa,今年17歲,高三生。」

清純的高中女生,她的成長故事曾歷經霸凌陰影。

日本女學生:「他們把我拖出來,拉進女廁裡,我臉被壓進水槽裡,然後被閃耳光,我只能衝回洗手間,獨自哭泣。」

國小時遭到同學霸凌,讓她一度害怕上學,而像她一樣的孩子在日本並不少見。

日本新聞畫面:「警察在公寓的圍牆邊,標示出墜樓的位置…。」

14歲的國中男生墜樓身亡,還有13歲的國中女學生臥軌喪命,他們的死不是意外,而且都發生在開學日前後。

少女母親:「她打電話跟我說,我明天一定要去學校嗎?我那時候有點疑惑回答她,對啊。」

這一天女孩沒有去學校,不堪霸凌的她最後選擇走上絕路。

少女母親:「不管過了幾年,我還是想要回到那個9月1日,我的小孩還活著的那個時候,這樣我就能跟她說,妳可以不用去學校。」

根據統計,日本18歲以下學生輕生案件,在每年暑假後到開學日期間都會攀上高峰,大人們總認為學校是最安全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少年輔導老師:「暑假即將結束到新學期開始的期間,我們深刻感受到孩子們有非常大的壓力,像是讀書、家庭全部都交雜在一起。」

霸凌問題和升學與家庭壓力,都是造成「開學自殺潮」的主因,因此日本學校也展開「防堵措施」,由老師主動出擊,關心學生狀況。

老師vs.學生:「氣色看起來不錯喔,謝謝。」

學校老師:「就是妳跟他說來找我聊,但是國中生開始在乎自尊心,所以他們也不會老實的說出來,雖然不說,但是他們會散發出『關心我』的訊號。」

日本女學生:「如果害怕跟父母說,你應該要告訴你的朋友,或是你可以相信的大人,如果只想要自己處理,你只會感到很負面。」

走出霸凌陰霾,現在的她是名樂團主唱,慶幸身邊友人的幫忙,還有自己夠勇敢,現在的她只想說…

日本女學生:「但你只是個少年,(霸凌)不是改變人生的危機,人生還有很長的旅程。」

◎珍惜生命 請撥1995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校園#霸凌#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350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