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屬於地中海的水母 竟從印度洋漂來


發佈時間:2015/08/31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地中海在今年的夏天湧進了數量龐大的不速之客,原生於印度洋的水母和魚種,從紅海一路順著163公里長的蘇伊士運河來到了地中海,大量的肉食性的水母會和其牠物種爭食魚類,造成海洋生態上的衝擊,另外水母也把以色列電廠的冷卻系統堵住,差點釀成斷電危機,而其他地中海沿岸的國家也深受水母氾濫之苦。

漁業和觀光業全都受到衝擊,至於要如何消滅過剩的水母,現在有科學家已經從水母的身上,提煉出膠原蛋白可以做成皮膚保養產品,不失為一個兼具生態和商業價值的好方法。

地中海的海域在今年的夏天湧進了數量龐大的不速之客,牠們是原生於印度洋的水母卻來到地中海侵門踏戶,嚴重威脅了地中海的海洋生態。

海洋生物學家葛莉兒:「有這麼一個通道把外來物種給引了進來,外來水母把本地物種消滅取代牠們的位置。」

這些低緯度的水母從印度洋游到了紅海,然後順著163公里長的蘇伊士運河一路漂進了地中海。

而埃及目前正在大興土木要拓寬蘇伊士運河的航道,未來不只有更多的商船可以穿越歐亞通道,水母和其他的海底生物也會成了「順水移民」進入地中海。

海洋生物學家奎兒朗:「我們猜測水母隨著商船被帶進來的,當船隻抵達港口卸貨時就會排放壓艙水,也就是把其他海域的水排放到地中海,把外來的水母和魚種帶進了地中海。」

很多水母是肉食性的專吃海裡的魚類,如果水母數量太大就會出現和其他物種爭食的現象,對當地的海洋生態造成衝擊。

海洋生物學家達利:「很多水母是肉食性的,牠們吃白金魚,但沙丁魚還有一些小魚也都要吃白金魚。」

不只有水母是問題,外來的魚類也會危害生態,例如一種叫「褐臭肚魚」雖然牠們是吃海藻維生但是繁殖力驚人,很快就會危及其他同樣以海藻維生的物種。

海洋生物學家葛莉兒:「整個海洋生態區就像是被濫砍的森林,沒有生物能夠存活,牠們在地中海的棲息地被剝奪了。」

地中海沿岸的國家近幾年,也深受水母入侵之苦今年的六月中,以色列靠海的發電廠,就因為有上千隻的水母堵塞了冷卻系統,導致發電廠差點斷電。

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他們的觀光業也因為水母而受到衝擊,海灘上的遊客被水母螫傷的頻率太高,而影響了遊客到訪的興致。

突尼西亞遊客:「剛剛聽到有個女人被咬了,你看我兒子的腹部被螫傷了,我看到有幾隻水母攻擊他,另外我女兒的手也被螫傷了,你看在這裡,所以現在下水真是提心吊膽。」

另外西班牙沿岸同樣是水母氾濫,當地漁民漁獲量越來越少,聯合國很早就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和過度捕撈魚類導致了水母數量大增,面對物種過剩的問題,科學界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你不能打敗牠們,就把他們吃掉吧,但只可惜西方人並不好海蜇皮這一味。

西班牙漁夫:「捕水母這可不是個好主意,牠們會螫人,我從來沒吃過水母(海蜇皮),我想味道應該不怎麼樣。」

把過剩的水母拿來做女性保養品,或許比吞下肚還更有商機,科學家已經可以從水母身中,提煉出了能幫助皮膚恢復彈性的膠原蛋白。

醫藥生技公司員工:「水母數量足夠尤其是過去幾年在地中海氾濫,我們何不拿來做成皮膚保養品,甚至是醫藥的用途。」

而日本京都大學的海洋學者,則是想從水母的身上解開長生不老的秘密。

海洋生物學家新久保田:「有一個種類的水母,牠擁有144萬其他地球物種所沒有能力,牠們的名字叫燈塔水母,牠們不會死,牠們可以返老還童。」

這種名為「燈塔水母」的水母,牠只要長到性成熟的階段就會重新回到年幼的水螅蟲體,開始另一次生命。

所以牠能生生不息,永不死亡,京都大學的科學家已經成功讓一隻水母重生了12次,科學家認為水母的基因和人類差不多,如果解開了水母重生的秘密或許將來也能應用在人類身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母#地中海#肉食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513

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