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找回逐漸失去的聲音 日團隊新科技


發佈時間:2015/08/27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來關心漸凍人,這是一種因神經元漸進性退化,全身肌肉萎縮無力的疾病,最終患者也會慢慢失去說話的能力,現在日本最新聲音合成技術,能簡單重現漸凍人的聲音,新技術不再需要患者,待在錄音室好幾天,只要收錄10分鐘,再結合多人的聲音,就能合成出跟本人相當接近的原聲,最新技術也讓成為漸凍人的,日本岐阜足球隊的社長,開始找回自己的聲音。

去年夏天席捲全球的冰桶挑戰,希望喚起各界對漸凍人的關注,現在日本研究團隊最新技術,要幫漸凍人找回自己的聲音。岐阜足球隊社長恩田聖敬:「身為岐阜縣人,給予我興盛岐阜的契機和機會,沒有比這個更有意義的工作了。」

1年多前,才35歲的恩田聖敬,因為管理長才,被日本乙組職業足球隊FC岐阜找來當社長,重振球隊經營,上任後,每逢球賽,都會到現場跟球迷互動的恩田,4個月後竟然被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現在連說話都有困難。岐阜足球隊社長恩田聖敬:「現在自己的聲音,我講的大概只有一半能聽得懂。」

今年5月,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副教授山岸順一,利用最新技術,希望能重製恩田的聲音,4年前山岸就在英國,參與聲音合成技術研發,只要輸入文句,電腦就會播放跟本人極為相似的聲音。合成聲音:「這個技術讓人能繼續用自己的聲音。」

漸凍症患者:「那真的很棒,我非常感動,它比我講話的速度要快,但我真的可以聽到我自己。」

山岸最新開發的技術,則是能大大降低患者負擔,過去收錄本人的聲音,需要好幾天,對患者體力是很大的負擔。新方法採用「平均聲」技術,首先要蒐集跟本人,性別、年齡、方言相同的聲音,來製作平均聲,再加上本人聲音的特徵。

最後在電腦上合成,這樣患者收錄過程只要10分鐘。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副教授山岸順一:「跟過去的聲音合成系統相比,收錄時間變得非常短,恩田罹患這個罕病令人遺憾,因此想幫他做點什麼。」

要幫恩田製作平均聲,團隊特別找來,岐阜足球隊的球迷發聲。岐阜足球隊球迷杉山宜央:「用自己的聲音發聲,我覺得很重要,恩田的小孩應該還小,希望能對他的家人有所幫助。」

收錄的聲音透過電腦合成,這是在錄音室錄下的恩田聲音,這是跟平均聲合成後的聲音。研究團隊也仔細比對恩田發前的聲音,包括節奏、速度、都做細部調整,慢慢接近原聲,現在恩田只要透過平板電腦輸入句子,就可以用聲音傳達。恩田合成聲音:「一起前進、一起奮鬥讓岐阜更有元氣,我們一起炒熱氣氛。」

這是9位球迷加上恩田自己的聲音,不過現場還準備了另一種,使用50名一般人的平均聲。恩田合成聲音:「要出聲講話很困難,我用這個機器跟大家對話。」

結果發現用更多人的聲音,會讓合成聲更接近本人,往後研究團隊計畫,把這2種聲音再次合成,要完整重現恩田的原聲。岐阜足球隊社長恩田聖敬:「球迷們無私的愛 支持著球隊現在我能用自己的聲音來傳達感謝。」

聲音是每個人獨特的標記,新技術讓聲音更容易合成,也希望給漸凍人跟家屬更多勇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漸凍人#神經元漸進性退化#疾病#聲音合成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8

0.0414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