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檢山坡地/「34條」土石流風險溪流 基隆七行政區都有

記者 吳元熙 / 攝影 熙陳建銘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1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北市烏來嚴重災情,其實基隆山區也有潛在風險,像是中山區民宅,在上次颱風來襲時,將近12層樓高岩壁上,樹木倒了一大片,就像被連根拔起,但卡在土地隸屬國有財產署,中央跟地方都希望一起處理,反而讓水土保持腳步緩慢,對基隆人來說,更麻煩的是轄內7個行政區,就有34條溪流,具有土石流風險。

記者吳元熙:「又有颱風來襲,除了烏來地區居民,現在基隆市民也很擔心,因為光是上次蘇迪勒颱風,就把山壁上樹木拆掉了一大半。」

原本綠油油山壁,遠遠看多了一道大型「傷口」,將近12層樓高度,整片樹木連根拔起,90度垂直山壁,逃不過颱風威力。

基隆市安平里里長楊榮豐:「看上去,在下面看上去真的很危險,之前風都是吹山頂那邊,這一次風吹這樣不同方向,所以樹木被折斷很多下來。」

民眾:「從來十幾年都沒這樣,我們住在這邊40幾年,從來沒遇過這樣,沒有,風會這麼強,吹又久。」

從山腰上往下看,綠色窟窿更加明顯,基隆市中山一路地形特殊,岩壁上下方全部有住人,野草樹木從縫隙裡竄出來,卻沒有大量泥土讓植物根部生長,大風一吹才會出現慘況。

民眾:「當然煩惱啊,我起床之後看到,怎麼這麼亮,一棵大樹就這樣下去了,所以看有沒有辦法,把樹木修剪的短一點,這樣也比較安全,因為我們這裡都有一點掏空。」

山頂居民擔心地基下陷,底下住戶更加煩惱,因為民宅跟岩壁距離只有一輛車寬度,蘇迪勒颱風過境,斷樹不僅壓壞護欄,連底下資源回收站鐵皮也變形了,總共造成三處崩塌,還有部分斷裂大樹,只能先用帆布固定,就像不定時炸彈掛在半空中,附近里長們提心吊膽。

基隆市西榮里里長許美玉:「颱風一來,我就很害怕,萬一樹再掉下來,我們里民的安全,聽到那個大雨很大,我就趕快去廣播,叫大家那個里民會堂附近,比較靠山上的居民趕快逃離,很恐怖。」

基隆市安平里里長楊榮豐:「土地是有關那個國有財產署,上次國有財產署有來會勘,但是他說沒有經費,只有十萬塊可以做,我說十萬塊要做什麼,十萬元根本就沒有辦法處理。」

中央地方權責劃分,再度出現問題,基隆市中山區有很多土地,隸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但山坡地水土保持,該由誰負責一直說不清楚,偏偏基隆山區佔95%,平地只有3%,剩下2%是河川地,使用跟管理衝突,只會一直出現。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像他們掌管各單位的,他們可以修剪樹木,讓這次風災少一點傷害,當然大家會說,這都事後馬後炮,但我覺得經過這次之後,我們更加應該要去,注意這個環環相扣。」

樹木斷裂或許還好解決,基隆也曾發生巨大落石從天而降,轄內7個行政區,都有土石流潛在危險,安樂區、暖暖區有6條,七堵區甚至高達9條,更加需要事前防範。

基隆市議長宋瑋莉:「(基隆)所有的房子都坐立在山區,如果(土石流)這樣的話,基隆這個人口數會越來越少,列管然後去加強管理,我覺得是這樣用技術去克服。」

山壁崩落還能想辦法清除,水土保持不能只靠幸運,因為誰也不曉得,風雨考驗何時就會降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颱風#烏來#災情#山區#基隆#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76

0.3659

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