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最難工程「愛河隧道」 預計年底完工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20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進行3年,其中最具難度的工程就是愛河隧道,如何不破壞防汛和斷水流,隧道內又不滲水,最後使用「挖覆蓋圍堰施工法」,現在即將完工,預計年底通車,屆時普悠瑪號和微笑號列車將在愛河下飆駛,令人期待。

只要到高雄,火車一定會經過愛河橋,這樣的畫面將在年底成為歷史,百年鐵軌將在地面消失,年底將全面地下化。

高雄鐵路地下化,花了3年時間建設,北起左營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大智陸,
總經費約999億元,其中最難的一段工程就是這個愛河隧道,施工期間不能影響愛河防汛,又不能截斷愛河水流,所以每年只能利用11月到隔年4月,短短5個月施工,是鐵路地下化工程中最具技術性和難度的工程。

最具難度的就是挖覆蓋圍堰施工法,要先打基樁和鋼板隔出施工區灌漿,緊接抽水再施作河道版,蓋隧道頂版,再進行隧道結構施工。

工程人員安豐樸:「確保這個水不會進入到我們施工作業的部分,那我們也透過雙層圍堰的鋼板樁,跟還有就是直徑大概一公尺的,環狀的一個鋼板樁的部分,來進行一個作業。」

堪稱全台最難的河底隧道工程即將完工,真的很振奮人心,沿線近10公里,增設7個通勤車站,分別是內惟、美術館站、鼓山站、三塊厝站、民族站、科工站、正義澄清湖站,讓高雄火車捷運化,預計年底通車,普悠瑪號和微笑號列車將在愛河下飆駛,令人期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鐵路地下化#高雄#愛河隧道#完工#通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229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