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嬰年颱風更強! 負向機制「踩煞車」減強度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9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如果沒有大自然「踩煞車」,今年的颱風恐怕會更強,聖嬰年因為海水溫度高,提供好的發展條件,過去一直說聖嬰年的颱風強度會更強,台師大和台大研究團隊發現地球的「負向回饋機制」,當颱風生成位置東移,雖然可以提供壯大空間,但是原本在西太平洋海域次表層的冷水上升,就會不利於颱風發展幫忙踩煞車。

蘇迪勒橫掃全台,強風豪雨從南到北都有災情,災後還沒完全復原,又有颱風報到,台灣進入颱風季,今年的聖嬰現象還來得比較早。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陳孟詩:「往常的聖嬰大概都是從夏天開始發展,然後到秋天達到聖嬰的標準到冬天可能是比較成熟,第二年的春天在慢慢減弱,今年呢,因為去年年底的海溫已經開始慢慢的增暖,在今年的春季左右,大氣也有配合海洋的狀況,然後呈現出聖嬰現象的型態,所以其實今年的聖嬰現象,是在春季就已經發展起來了。」

所謂的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兩側氣壓東高西低,使得熱帶東風減弱溫暖海水,集中在赤道中太平洋到東太平洋沿岸,條件有利於颱風生成而且距離陸地遠,移動過程中溫暖海水提供發展條件,有利於強颱生成,然而地球的保護機制在這個時候幫忙踩煞車。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陳孟詩:「近幾年來,觀測資料越來越多以後再進一步分析,的確在聖嬰年的時候在西太平洋這邊,下面的海水是稍微比較偏冷一點點的,所以我們也認為學者的研究是具有參考性的,就是說在颱風聖嬰年的時候,對於颱風的發展也許在西太平洋的海水,是有讓它踩煞車的作用。」

台師大和台大研究團隊花了三年時間研究發現,自然世界的負回饋機制,當東風減弱把溫海水往東帶時,也會讓次表層的冷水淺化,把水底下的冷水提升,當颱風生成後往陸地移動,水下熱結構變化會不利颱風發展,幫忙打折減弱颱風強度,如果少了負向機制,聖嬰年期間的颱風恐怕會增強為平常年的1.5倍。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長陳孟詩:「這個不表示說颱風不是強的,只是說它沒有大家原先以為的那麼的強,根據統計,過去在侵台的颱風,聖嬰年的颱風是比正常年,或者反聖嬰年的颱風,強度要來得強一點。」

大自然的自我防禦機制降低可能帶來的災害,但並不表示不用擔心,而是要有防災意識、保護大自然,避免自我調節的機能被破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煞車#自然#聖嬰年#海水#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0516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