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出現鯊魚!禁止游泳」 日本太平洋沿岸


發佈時間:2015/08/19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6:52

▲(圖: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今年夏天日本海邊似乎有些異常,北從茨城縣南到鹿兒島縣沿岸,都傳出目擊到鯊魚,部分海水浴場因此宣布緊急關閉,而今年遊客在海邊被水母螫傷的案例,也是去年的1.2倍,潛水愛好者也發現,通常到秋天才會跟隨暖流北上的魚類,今年提早現身,專家指出今年日本本州沿岸海水溫度,比往年高出3到4度,宛如沖繩海域,讓沿岸出現不少過去罕見的生物。

茨城縣鉾田海水浴場廣播:「10日鹿島港附近確認出現鯊魚,因為無法確保安全,全面禁止游泳。」

日本太平洋沿岸,最近頻頻目擊到鯊魚出沒,上週正逢日本返鄉祭祖的連假,海水浴場緊急關閉,讓不少人好生失望!

遊客:「好想在海裡游泳,本來很期待而來,有點可惜。」

茨城縣的鉾田海水浴場,通常為期1個月的旺季,今年只開放了18天,神奈川縣16處海水浴場,也紛紛禁止游泳或加設防鯊網強化監視。

海邊商家:「總之就是很閒,原本期待連假會有很多客人來,請幫我們叫客人來啦,有預想到客人會減少,但還是有點寂寞。」

從8月開始,茨城、千葉、靜岡、愛知、鹿兒島縣沿岸,陸續出現目擊鯊魚情報。NHK記者:「啊!在那邊,在那邊。」

這陣子出沒的是,主要在日本沿岸活動的雙髻鯊和高鰭真鯊,神奈川縣沿岸就目擊到成群30隻雙髻鯊,這2種鯊魚不會積極攻擊人類,但萬一鯊魚靠近,專家建議安靜地、慢慢離開現場是上策。

東海大學海洋系教授田中彰:「如果拍打或刺激牠,就有可能引起牠的興趣而過來,慢慢地離開我認為是最好的辦法。」

雖然有專家說,其實每年夏天日本海域都有鯊魚出沒,只是今年媒體報導特別多,但今夏出現異常變化的可不只鯊魚。

NHK記者兒林大介:「這邊是神奈川縣逗子海岸,能治療水母螫傷的救護站,人多到要排隊。」

湘南的的逗子海水浴場醫護站,這個夏天已有3000人上門,要求緊急處理水母螫傷,人數是去年暑假的1.2倍。

遊客:「只是在一般的地方玩水,什麼也沒看到,刺痛的感覺,下去游不一會兒水母就來,最初只有腳指甲,像被刺刺到一樣。」

這幾年在日本海邊出沒的,多是傘狀的「行燈水母」。當地民眾:「那邊有好多!」

被這種水母刺傷後,會有如電流通過一般強烈疼痛,往年夏季海水溫度多在25到30度左右,但今年很多時候都超過30度。

監視負責人歌代光雄:「水母有可能因海水溫度升高而增加,但一直這樣我們也沒辦法。」

除了水母,今年日本周邊水域也出現這個時期罕見的生物,通常跟著溫暖黑潮北上的秋季魚類,現在已經可以看到其中一種,是俗稱虎斑瓜的熱帶海水魚,這1個禮拜更出現通常在沖繩才看得到的「粒突箱魨」。

潛水教練空元明浩:「平常想看的話不到沖繩是看不到的,南方的魚類生物現在更早北移。」

海水暖化導致生物群北移,上個月鳥取縣也發現生存在熱帶和亞熱帶的藍圈章魚,牠的唾液跟河豚一樣有劇毒,是世界上毒性最強的動物之一,被咬到的話,最嚴重會致死。

東海大學海洋系教授山田吉彥:「7月以後一直持續高溫狀態,連海面都受到影響,比往年要高上3到4度,變得好像沖繩海域一般,食物多、水溫也適合,(本州沿岸)對南方生物來說,變得很容易生存。」

專家提醒海水溫度到9月上旬,都會持續偏高,在海邊看到平常看不到的生物,也切記不要用手觸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海邊#鯊魚#茨城縣#鹿兒島縣#海水浴場#水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328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