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鹽酸加速發酵成胺基酸 化學醬油7天速成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趙立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9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豆油伯當年以屏東六堆客家庄的醬園起家,老牌經過現代化經營後,在百貨設專櫃走高價醬油路線,但也有消費者覺得在專櫃投射燈照射下,醬油可能變質,對此屏科大食品營養系謝寶全教授表示,醬油溫度變高色澤跟風味可能有差,但品質不會變化,而這類醬油之所以價格高昂,就是因為化學醬油製程短,還得添加焦糖色素及甘味劑,對人體有健康上的疑慮,因此許多消費者會因此願意多花錢,選擇純釀醬油。

賣醬油賣到要在百貨公司設專櫃,屏東醬油老牌豆油伯,以六堆客家庄手工純釀造醬油起家,40多年的歷史和市售非自釀醬油不同,走的是高價路線,價位從160到300元不等。

純釀和化學醬油的製造價格,之所以能差上3到5倍,原因就在於,平價的化學發酵醬油是以鹽酸加速,將黃豆由蛋白質轉為胺基,製程最多一週,純釀造則需先培養菌種,利用發酵轉化黃豆胺基酸,而且小麥加入黃豆存放,成生醬汁需耗時4至6 個月,而純釀醬油能嘗到來自胺基酸的各種鮮味,但化學醬油還添加甘味劑跟焦糖色素,不但風味差一截聞起來也有刺鼻味。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化學)醬油旁邊會有黃黃的顏色出現,它會加一點黃色的色素下去。」

食安風暴席捲台灣,手工天然的醬油品牌,大受消費者青睞,和豆油伯齊名的純釀醬油,除了屏科大薄鹽醬油、監獄醬油,中部則有丸莊或瑞春老牌,就因為化學醬油,在健康上可能有疑慮,也成為消費者願意花多點錢,買手工純釀醬油的主因,但是知名的豆油伯也出現混釀,這叫消費者到底要如何依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豆油伯#醬油#專櫃#變質#純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387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