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南勢溪「汙水」源頭 TVBS挺進福山追真相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蘇迪勒颱風重創新北市烏來造成多處土石坍方,道路中斷,但目前滾滾洪水持續往南勢溪下游流,TVBS記者為了了解汙水到底是怎麼來,根據當地區民表示,南勢溪是由札孔溪和福山大羅蘭溪,兩條支流會流後直接流入南勢溪,據了解大台北自來水的南勢溪源頭就在這裡,一個混濁、一個乾淨,兩條溪「清濁立判」,不過要到南勢溪源頭了解汙水怎麼會流,開車根本無法到達,請看TVBS記者蔣志偉和連裕閔徒步從山壁到溪流,走了將近9公里、花2個多小時路途,帶給第一手南勢溪汙水真相!

蘇迪勒颱風過後,烏來山區道路被土石流沖刷成了這副模樣,TVBS深入災區,沿路看到滿地落石,好不容易搭車來到北107縣道8km處,溪谷土石崩落,嚴重走山,淹沒道路,讓怪手挖路工程一度停擺。

TVBS記者蔣志偉:「這裡是烏來通往福山部落8.8公里處,你可以看到現在正在下雨,而且滿地土石,車過不去,只有人能徒步前進。」

寸步難行!得面臨一旁山壁,隨時可能再崩落危險,加快腳步、持續挺進,找尋台北市自來水混濁禍首。沿著陡峭山壁往下走,腳踩著落石,終於抵達道路坍方,無法進入福山部落大羅蘭溪。

TVBS記者蔣志偉:「我們走了將近2小時,大約9公里路途,終於來到大羅蘭溪上游攔砂壩,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颱風過後,水質變得相當清澈,不過我們順著大羅蘭溪,清澈溪水往下游走,你可以看到在這裡,我站的位置水質非常清澈,在旁邊交會處札孔溪非常混濁,而這兩條溪水全部會在於這裡,兩條溪水直接往下游沖刷,形成了南勢溪。」

札孔溪與大羅蘭溪,清澈混濁兩條溪流,交會在一塊,觀察兩條溪流狀況,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大雨後札孔溪水流明顯湍急,汙濁溪水已經占據河川2/3。

台北水源特定局工程員林齊堯:「札孔溪有可能是沿線,目前我們看起來就是沿線自然土石崩塌一個現象,造成目前南勢溪上游到札孔溪,這段水濁是目前主要一個原因之一,大羅蘭溪可能上游還是有崩塌,只是說崩塌情況,相較於札孔溪不是這麼嚴重,所以目前札孔溪看起來是水比較濁的情況。」

儘管大羅蘭溪溪水清澈,但東側札孔溪對當地居民來說逢雨必濁,似乎司空見慣。

福山部落居民:「再大的風災也沒有像這次那麼厲害啦,札孔溪大概2、30年前就開始,大概1、200公頃垮了,不要颱風只要下大雨就鬧洪水,我想水源局知道,林務局也知道、曾經也處理過,因為人車不能過,很不好處理。」

從北107縣道置高點往下拍,南勢溪河流至今仍是滾滾泥水,持續流入大台北地區,供民眾飲用。

台北水源局副局長劉秀鳳:「濁度那個只是短暫的啦,只要降雨部分可以控制,我想那個是自然崩塌的現象,那我們各單位等路通了之後,會各權責去做積極處理。」

再下大雨,溪水濁度將會持續飆高,若溪水濁度超標12000度以上,台北自來水處恐怕無法處理,關鍵在於淨水廠被汙染,得將汙水排掉來清理,至少得等2-3天。

台北水源局副局長劉秀鳳:「我們會讓它一方面自然植生,然後我們會去加強復育的工作,那因為那個地方畢竟是原來是林相非常好,那林相好,就表示它水土保持是好的,不過現在是短延遲的長降雨,才造成這樣子的崩塌,才會有這樣濁度的貢獻,所以我們覺得,基本上我們還會繼續努力,把林相原貌恢復。」

山崩土石流道路坍方,看得到災情,工程人員和當地區民忙著修復,看不見災情,從札孔溪上游流下的混濁泥水,不只導致生態遭到破壞,水質恐怕短時間內,很難恢復清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迪勒#颱風#烏來#坍方#汙水#南勢溪#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356

0.1282